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敢有歌吟動地哀


作者 藍祖蔚   
2013-09-26
政治的風光,都是一時的,成王敗寇,轉瞬雲煙;政治的醜陋,一旦進入藝術,卻能夠驚天動地,世代傳頌。
荊軻要刺秦始皇之前,音樂家高漸離擊筑送別,一曲高歌:「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真的一去不回,但是慷慨歌聲,千古迴盪。
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薩爾斯當年為了反抗獨裁者佛朗哥,自我放逐,誓言國家不民主,永不再踏上故土,他的名言:「我先是做一個人,其次才是藝術家。」擲地有聲。
一九七一年,九十五歲的卡薩爾斯用顫抖的手,在聯合國的大會堂上公開演奏了巴哈與貝多芬都會喜愛的卡達隆尼亞民謠「鳥之歌」,因為那首曲子描寫天上的鳥都在高唱和平,唱出了故鄉的靈魂。
大藝術家都懂得「先做人,再創作」的道理,畢卡索不也曾用畫作「格爾尼卡」銘刻了西班牙內戰的痛苦與死亡?
台灣近來的亂象,多數來自官員亂政,也來自選民的姑息與沉默。只因為天下有太多「肅不清、除不盡的魑魅魍魎」,「淚未乾,心未涼」的流行天團五月天決定挺身而出,靠著「無悔的狂妄」,在商業歌曲《入陣曲》中添加了時事批判的動畫,用歌聲凝聚公民意識,用意象呼喚公民覺醒。
五月天先做了台灣公民,再做藝術家,他們的決志與行動,就此取得了台灣國民歌王的高度。(藍祖蔚)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