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未針對大水庫理論上訴 當然被駁回》 馬特別費案 楊仁壽影射檢放水

2013-09-26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所涉特別費案獲判無罪,當時曾傳出,一群國民黨立委拜會檢察總長陳聰明,要求承辦檢察官侯寬仁不要上訴,雖然當事人均否認,不過,前最高法院長楊仁壽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檢察官上訴不合法,上訴內容是「那些有的沒有的」,最高法院才以違背法令,駁回檢方上訴。
據了解,當初最高法院判決駁回檢察官上訴的最主要理由是,檢察官上訴意旨,僅以首長特別費之性質,空泛指摘原判決得出無罪結論係屬違法,並沒有就原判決認定馬英九無貪污、背信犯行等事實,有如何不適用法則或適用法則不當之情形,進一步具體敘明。
最高法院因此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認定檢察官上訴不合法予以駁回,確定馬英九無罪。外界懷疑,檢方當時可能是表面上訴,因為上訴內容空泛,形成另一種放水。
楊仁壽昨說,陳聰明有沒有向當時承辦的檢察官施壓,或者是向當時的高檢署檢察長施壓,然後再轉向檢察官施壓,這一點沒有證據,但有一點是非常明顯,身為二審檢察官,已歷練十幾年,對於重大關鍵所在「大水庫理論」,怎麼沒有上訴,卻對枝枝節節旁邊的判決理由上訴,結果可想而知,當然就被駁掉了。
檢察官上訴不合法 嚇了一跳
楊仁壽指出,最高法院是保密分案,所以誰在判決,他並不曉得,等到判出來的時候,法院要開記者會時,他一看到判決書,還嚇了一跳說,「怎麼會是這個,檢察官上訴不合法」。後來他請承辦的法官過來,就是現在的司法院刑事廳廳長,他說檢方這個上訴是不合法的,該名承辦法官也說,「是啊!檢察官就是寫那些有的沒有的,在旁邊(意指未對核心判決理由)上訴。」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