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誰為我們寫故事?



◎ 林詠凱

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熱門的中國宮廷劇,「後宮甄嬛傳」裡美麗的女孩不惜用盡各種手段,互相傷害來爭奪帝王寵愛。「蘭陵王」裡嫡系與非嫡系間爭奪王位,甚至不惜下毒手弒君。坦言來講,這些戲劇品質不錯,比較大的問題是,裡面闡述的都是宮廷政治,工的都是心計,一心一意想的都是奪權,缺乏人情敦厚的一面。

看到中國宮廷劇的興起,就想問︰台灣為什麼沒有好看的本土劇可以反攻呢?台灣的歷史雖然短,但也有許多故事可藉由電視劇演繹。比如︰台中曾經有過大肚王國,那是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本土政權國家;十六世紀鄭成功東渡來台,在台灣與荷蘭人的淒美戰爭;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後,台灣人勇敢抗日的悲壯故事;一九一四年的太魯閣戰爭,太魯閣族三千戰士對抗日本軍隊一萬人,甚至還擊落日本總督,是台灣近代史規模最大的戰爭。

我想表達的是,台灣不是沒有故事,而且很有深度,只是那太悲情、太複雜,會牽涉到太多政治與國家認同,製作單位也不願意花錢、花心思去重新演繹這些故事。

台灣目前念大學的這個世代很可憐,他們是沒有故事的世代,對成人世界的瞭解就只能透過「後宮甄嬛傳」跟「蘭陵王」;他們的格局跟心胸都變小,更缺乏對本土歷史的認識。我們有什麼好的電視劇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嗎?只有「風水世家」這一類被加工到不再風雅的台語劇吧!

「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自己的歌自己唱,自己的舞自己跳」,當我們青年世代沉溺在中國宮廷劇的這一刻,台灣的文化人更應該堅持自己的立場,說自己的故事、唱自己的歌。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6/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