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徵文大拼盤〉臉書 這下非死不可

圖/達姆
圖/達姆


臉書成了現代人新的社交平台,但接踵而來的麻煩和煩惱也跟著發生……
〈一定要封鎖〉負面言論 讓人升起莫名火
文/瑀晨(台北市)
有個姻親因為本身學經歷都不如他的另一半,再加上自身不孕導致膝下無子,長期的自卑感讓他在網路上更加容易大放厥詞。
每次只要談及幼兒成長的話題,他就會酸言酸語的回應說:「只要是正常的孩子,都會有這些反應,別以為自己生了個天才……」
曾因為能力不佳被某知名外商公司解雇的他,面對失業這個議題時,總是不以為然地放炮:「如果一家公司只靠某些能力好的人,那這家公司大概也前景堪憂。」每回看完他犀利又頗讓人不悅的文字,莫名的一把火馬上湧起,一整天的心情突然會變得很糟糕。
後來我開始封鎖他,讓他看不到我發表的任何文章,而只要出現他名字的訊息,馬上被我跳過忽略,過了一段時間後,再把他的名字從好友名單刪除。
說也奇怪,自從不用再和他不對盤的文字起舞後,本人憂鬱的頻率立刻降低,每天心情像燦爛陽光般和煦,我才恍然大悟:既然這位姻親的言行舉止對我的生活起不了正面的積極作用,何必讓他吹皺了我生活的一池春水呢!
〈非人人想分享〉打卡洩行蹤 怕被抓包
文/米寶(桃園縣)
我們在臉書上發文抒發心情、上傳照片、打卡告訴朋友今天又和誰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一開始很享受這種互動,但漸漸地,開始發現這種昭告天下的行為其實已經造成困擾。
一個正在就讀研究所,準備今年畢業的朋友A,假日和其他朋友去看球賽和看電影,當然一定要在球場和電影院打卡,結果隔天就被已加為好友的指導教授質疑要畢業了,卻不認真於研究!
另外有一次聚餐,照例將合照上傳到臉書並且打卡加tag人名,但其實當天有個朋友B是翹掉研習課程來參加聚餐,回家之後看到被打卡又被tag,就抱怨為什麼打卡還要特別標示,如果被他的同事看到可能會有不好的觀感,或是給老闆留下負面的印象,因此要求刪除照片。
經過這些事情之後,聚餐和出遊除非大家有共識,否則我都不會打卡,上傳照片到臉書也不會tag人名,因為自己樂於分享去哪、吃啥,但可能已經造成其他人的困擾!
〈禍從臉書來〉批評主管言論 留下證據
文/裔百(南投縣)
同事A是個性情中人,在公司裡隸屬某位嚴苛剝削的主管底下的單位,他總愛將主管的行徑寫在臉書上,並添上個人情緒化的不雅字眼。
某日,同事A於公司布告欄和個人臉書上,貼出道歉啟事,內容針對他在塗鴉牆罵主管的留言道歉,還有他用臉書私訊朋友,在閒談當中談及主管收賄、欺壓下屬的閒聊過程皆為不實。
原來同事A的主管早已知道A常於臉書抒發對自己不滿的文句,就請也於同公司任職的親友,加臉書好友拉近關係,再以套話的方式詢問出同事A對於主管及工作的想法心得。同事A壓根兒也沒想到會這樣被出賣,而這些批評主管的通訊紀錄與臉書留言,就這樣備份了一份在主管手上。
雖然公開他人私密通訊紀錄是不合法的,但同事在公開平台的情緒言詞,也讓他站不住腳。而我也默默的將同事們慢慢移出我的臉書,發生這樣的事,到底誰還能信任呢?
〈就是酸葡萄〉吃喝玩樂當炫耀 看不下去
文/小米(台北市)
當初換智慧型手機是為了方便上臉書,但現在我已經很少上了。
因為我不想再看到黃太太一家人只因晚上不知道要吃什麼,就去吃高級法國餐廳;也不想再看到陳太太全家每個周末都去五星飯店度假;更不想再看到有著超明顯法令紋、魚尾紋的周太太經過美肌效果修圖後的自拍照。
臉書美其名是分享生活、記錄自己的吃喝玩樂,但其實已經變成炫耀生活及財富的工具。
相對於平凡簡單的我來說,更顯得我的生活是多麼無趣乏味,甚至開始自我貶低:「是不是應該天天吃大餐才叫享受人生?看到自己的法令紋就覺得是不是該去做個微整型?是不是帶小孩去高級飯店度假才是稱職的媽媽?」
我知道這一切都是酸葡萄心理作祟,但臉書就是這麼赤裸裸地把大家的生活呈現出來。有了臉書後,我需要心理建設:粗茶淡飯沒什麼不好;沒去五星飯店度假也不表示人生失敗;臉上有皺紋是正常的(顯示為自我安慰狀態)。更重要的是,我要一再告訴自己: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言行被公開〉形跡全都露 另類徵信社
文/焦魚(新北市)
男朋友把臉書當成個人的策展空間在經營,分享他的旅遊見聞、生活樂趣與新聞新知,從交往前就身為忠實讀者的我,便順理成章把他加入摯友名單。
直到有一天,閒來無事瀏覽臉書的動態更新時,赫然見到男友按了一位女性朋友的比基尼照片「讚」,當下我竟然大受影響,情緒低落,頻頻冒出男友是不是嫌我身材不好。
生了好一陣子的悶氣實在忍不住,於是主動和他提起此事,男友只不過是覺得賞心悅目所以按了個讚,並沒有任何不良意圖,沒想到竟然引起我的一番醋意。
事後,我也覺得很懊惱,沒想到在臉書上把對方加入摯友後,接收到的通知不只是塗鴨牆的更新,還包括他按過哪些讚以及在朋友那留的言,臉書頓時成了絕佳的徵信社,把對方的行跡全都現。
為了不讓彼此都被臉書劫持,我決定把男友從摯友名單移除,與其瘋狂關注他的臉書動態,倒不如把心力花在經營彼此的關係,不應該如此輕易地被比基尼辣妹擊敗才是正道啊.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5/today-family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