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不是阿扁,而是人民主權

poiesis 2013/06/09


阿扁有沒有錯,有。對阿扁的待遇是否合乎正義?絕對不。
但阿扁的問題,從來就不單純是阿扁的問題。背後真正的利害關鍵,其實國民黨權力集團知道,天朝主義「左派」知道,一般臺灣人民在下意識中也知道。真正的關鍵,是要實施懲罰,懲罰一個政黨居然企圖取代國民黨而執政,而且還成功地做到了這件事。所有狀似法律的程序和宣判,不過是一種「象徵政治」,一種純然政治性的表演和操作,要徹底否定臺灣不支持國民黨的公民可以有正當合法的政治代表,可以完整實現其在民主憲政下的公民權利,更根本地說,其實是要全盤磨滅臺灣是一個人民主權國家的既成事實,而意圖迴歸和重建那個萬年執政的「王權政治」。
 

當然,其實許許多多積極參與「紅衫軍」遊行的人也知道。「紅衫軍」實際上本來就不是真正的反金權政治公民運動,「紅衫軍」運動原本就不是以有意義的制度變革爲目標,自然也不會介意反金權政治的改革議題。這也說明了,近日當國民黨在貪腐問題上陸續出現荒腔走板的惡劣事蹟,何以「紅衫軍們」能依然一致保持沉默的根本理由。「紅衫軍們」最響亮的口號--「禮義廉恥」,或許已經最準確地透露出了這個運動最真實的「核心精神」:恢復一個其實不可能真正恢復的,「尊尊親親」的「禮儀社會」和「君父王國」。質言之,司法機構對阿扁的人權的任意摧殘,媒體集團對阿扁的蓄意污衊,重點其實不是阿扁,更不是所謂「貪污」問題,而是要藉此以壟斷性的政治權力來否定臺灣是個現代的人民主權國家,是要藉此拆卸現代民族國家的神聖基礎--人民主權。
DPP 的執政和和平民主的政權轉移,最終極的意義是什麼?所有身處漢語文化圈的人都明瞭,那就是:這種民主實踐的經驗,不留情面地粉碎了任何「政治王朝」自我標舉的統治正當性,自我聲稱的「天命」,而徑自以「我們-人民」的神聖語言取而代之。這不是一個政黨的勝利;準確地說,這是人民主權對王權主義的勝利。而這個人民的勝利經驗和神聖記憶,是漢語文化圈的歷史上空前的事情,當然,它也就因此是所有漢語文化圈的王權主義者,所有在「現代王制」(在中國,它有個美麗的正式名字:「人民民主專政」)下獲益的權貴集團,都必然急欲去之而後快的。從這些自認「血統純正」的權力菁英看來,坐視「沐猴而冠」的「庸人政治」打破自古以來的王制政治神學,是可忍,孰不可忍。
這是爲何國民黨必須將阿扁置於死地的最重要緣由,也是爲何中國共產黨樂意嘉許讚揚的原因。天朝主義「左派」炮製「臺獨民粹批判」二十年,目的也不過就爲了:將臺灣的民主「革命」永遠打入黑牢,藉此摧毀臺灣人建立、維持和護衛自己的人民主權國家的自主意志和決心。這種姿態的虛僞和霸道,只要略微觀察他們的兩面手法,一方面高舉「臺獨民粹批判」,另方面卻推崇陳映真,激昂地呼籲兩岸攜手向日本和菲律賓動武,來達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任何人都該可以瞭然於心吧?
就此而言,或許也可以說,除非到了那一天,國民黨爲加諸在阿扁身上的不正義作爲而向臺灣人民正式道歉,臺灣的民主將難以扭轉持續倒退回「戒嚴狀態」的態勢,而重新向新的巔峯邁開步伐。
——寫在馬政權操作「會計法」修正的幕後被新聞揭露的日子。 
 
附帶說明:
某些人如果要給我貼上「保皇派」的污名標籤,請先讀完下面我以前的文章:
該寬恕阿扁,還是該寬恕星雲法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