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網蒐惹毛全球「對美而言 連教宗都很可疑」

2013-06-09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美國政府被踢爆直接存取美國九大網路公司中央伺服器進行個資情蒐,引發歐洲各國眾怒,痛斥最擔心的網路隱私不保的惡夢居然成真;世界各地網友則說,隨著各國政府以反恐為名加強監督民眾數位生活,他們早就對網路隱私不抱太大期待。
合作網蒐企業 德籲抵制
本身沒有類似大型網路公司的歐洲,過去向來疾呼限制微軟、Google或臉書這類獨霸數位世界的美國大型網路公司的權力;儘管遭點名的九家與美國政府合作網路情蒐的美國網路公司有部分出面否認,但重視隱私權的德國仍痛批這些美國網路公司。德國資料保護與資訊自由官夏爾說,美國政府在聲明中指稱監控對象並非美國公民,而是美國境外人士的說法,「完全無法消除我的疑慮。」德國黑森邦司法部長哈恩則是呼籲抵制與美國政府合作網路情蒐的企業。
恐讓歐消費者 遠離雲端
其他國家也附和歐洲的憤怒。澳洲反對黨直言此事「令人困擾」,並已向駐坎培拉的美國外交官表達關切;澳洲反對黨發言人騰布爾說,雲端服務已是全球趨勢,而絕大部分雲端服務提供者是美國企業。事實上,存放於美國網路公司伺服器內的資料安全,就是歐洲地區推遲採用雲端科技服務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監控新聞一出,恐怕令歐洲消費者對雲端服務更敬而遠之。
網路安全倡議人士已呼籲網友採取行動保護數位資料安全,至少要盡量不讓不願曝光的隱私上網。一名在英國倫敦咖啡廳使用筆電的建築師葛瑞菲斯就說,美國政府透過大型網路公司進行網路情蒐他一點也不驚訝,「他們已經這樣幹好幾年了…我從不寄發內容不想被第三人看到的電子郵件。」
從伊拉克巴格達到哥倫比亞波哥大,世界各地不少網友都說,他們早就確信政府會以全球反恐或國內監視之名定期監視網路活動,所以早就會對自己在網路上的發文小心斟酌。正要離開委內瑞拉卡拉卡斯一家網咖的大學生阿寇沙就說,社交網路與電子郵件的安全性都不高,只要懂一點網路科技的人都知道怎麼入侵。
哥倫比亞左派參議員羅培茲諷刺說,對美國而言,所有人都很可疑,連教宗也不例外;他雖主張將此事送交聯合國討論,但並不打算關閉個人的Google與微軟電子郵件信箱,理由是防不勝防。美國隱私權倡議人士沙托伊恩說,許多美國以外的政治人物使用Google gmail信箱讓他覺得「荒謬愚蠢」,因為這讓美國國家安全局在全球情報系統中佔盡上風,「美國人根本不用駭,因為所有人都把他們的資料寄給美國企業。」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