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牢記5撇步 減重新藝「素」

文/鄭欣宜
最近輕食當道,不少民眾想利用吃素來減重,但有時卻適得其反,若吃素沒有正確觀念,可能攝取了更多的熱量、油脂,另也可能因攝食不均衡,造成營養不良、便秘!
◎以下提供幾點素食減重該注意的事項給大家參考:
●規律減重,不復胖:建議每天熱量攝取減少500大卡,每週減0.5至1公斤。切勿快速減重,避免「溜溜球效應」,減得快,復胖也快,只減到肌肉組織及水分,卻沒有減到頑固脂肪組織,這就是越減越肥的原因。
●減重不二法門,均衡飲食:每天必須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如只吃青菜小心變成「菜菜臉」。另有些民眾正餐只喝果汁,但往往一杯現榨果汁就有4至5份的水果,熱量約250到300卡,也相當一碗飯的熱量喔!
天天5蔬果,3份蔬菜、2份水果,建議可直接食用水果,除可增加飽足感,也可攝取更多的維生素及纖維質。
●適當攝取碳水化合物:市面上常見不吃澱粉的減重方法,但卻會對身體帶來傷害,像是精神不集中、體力不佳,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酮酸中毒。建議碳水化合物每天最少攝取50至100克,可選用纖維及B群含量較高的五穀米、胚芽米、燕麥來取代精緻的白米!
●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不含膽固醇,較吃肉減肥法不會增加心血管的風險、腎臟的負擔。建議在蛋白質的選擇上,可選擇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包、豆漿來取代油炸素料,並減少攝取過多調味料。
其中植物性蛋白質要比動物性蛋白質缺乏必需胺基酸中的「甲硫胺酸」,建議可使用蛋白質互補法,將豆類製品與穀類製品一起食用,例如:菜包+豆漿、五穀米+豆腐,適當的食物搭配就能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及均衡的營養。
●足夠水分及適當運動:建議每天能喝6至8杯水,促進腸蠕動,幫助排便!
運動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並達心跳速率130下。除此之外,適當規律運動也是破除停滯期的好幫手。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3/today-health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