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美重量級議員 促菲擱置一中

2013-06-03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外交部昨晚指出,近日重量級美國聯邦參眾議員續就「廣大興廿八號」事件公開聲援我國,其中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中東暨北非小組」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更敦促菲律賓政府擱置「一中」政策,因為台灣是一個自由、獨立的主權國家。
外交部表示,羅斯蕾緹南於五月三十一日就台菲漁船爭議發表「台菲爭議應和平解決」的新聞聲明,她指出,台灣與菲律賓均為美國的重要盟邦,盼兩國簽署漁業協議,以防止類似爭議重演,該協議並將有助兩國善加利用天然資源,確保兩國人民安全。
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卡特(John Carter)也就台菲漁船爭議發表「卡特就南海案發表聲明」,呼籲菲律賓儘速完成透明調查,根據該調查結果,由咎責之方賠償受害者家屬,並敦促台菲就漁業協議展開談判,以防止類似悲劇重演。
美國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杜爾(Bob Dole)則致函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達對「廣大興廿八號」漁船事件的關切,他表示完全贊同台灣在此事件要求進行公正、迅速及徹底調查,認為台菲兩國與美國均應已體認到彼此共同利益超越目前危機,因此解決目前危機至為重要。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