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馬:兩岸設處談判 就是政治協商

2013-06-03
昨前往高屏進行能源之旅的馬英九總統,昨晚在墾丁福華飯店和媒體主管茶敘時指出,廣義來說,兩岸政治協商早已展開。圖為馬英九昨晚稍早在核三廠餐廳和媒體餐敘後,答覆媒體關於核四停建爭議提問。 (中央社)
〔記者胡文輝、蘇永耀/綜合報導〕馬政府的兩岸協商一直被批為密室、黑箱,而中國方面近期頻頻拋出兩岸政治協商議題,更引起我國在野黨強烈質疑及反對。但馬英九總統昨於墾丁在答覆媒體時指出,廣義來說,兩岸政治協商早已展開。兩岸互設辦事處的談判,就是政治協商,其中包括的五項,例如是否掛旗?是否可發旅行證照?以及司法探視權等等,哪一項不是政治?
在野批事務協商實質包裝政治談判
對此,在野黨立委痛批,馬政府以事務性協商之名,實質包裝兩岸政治性談判,馬英九不但是向中國催促政治談判的壓力做交代,更為未來改變台灣主權現狀的和平協議舖路,隨時可能出賣台灣主權。
馬總統昨在高屏進行能源之旅,晚間在墾丁福華飯店和一同前往參訪的媒體主管茶敘,他在答覆記者詢問時說,九二共識就是政治,司法互助協議也是政治,內中有互不否認治權、互相承認管轄權的意義,當然是政治。因此,廣義來說,兩岸政治協商早已展開。
記者再問,兩岸互設辦事處既然是政治協商,是否會在在野黨堅決反對的一中架構下進行?馬則回應說,我們講的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立委質疑馬隨時可能出賣台灣主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晚批判說,馬過去才說過政治談判不急,現又改口說早已在進行,顯示面對中國習近平上台後施加的促談壓力,馬英九得向中方有所交代,為將來改變台灣主權現狀的兩岸和平協議鋪路。
陳其邁說,問題是現在正在談的兩岸互設辦事處,該要的都要不到,涉及主權及對等部分都沒堅持,兩岸設處相互定位連「準」國與國關係都不算,只是淪為地方政府的自我矮化,這種政治談判,再到將來和平協議,豈非溫水煮青蛙,未來台灣主權隨時都有可能被出賣。
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也說,習近平日前提出對台「法令解套」、「軍事談判」及「政治談判」三項作法,達到中國統一台灣的終極目標,國共兩黨的談判裡,也盡是配合中國統戰台灣。
林世嘉抨擊說,兩岸設處就是馬政府在為中國進行實質、逐步「法令解套」的其中一項,以事務性協商之名,實質包裝兩岸政治性談判,如今馬英九終於以真面目示人,國共合流昭然若揭,台聯對於兩岸互設辦事處,一定堅決反對到底。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