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小心「二二八」的腥味從遠方隱約飄來!

2013-02-27
明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六周年,台派團體將舉辦「勿忘三月屠殺」的大遊行,喚醒年輕世代傳承二二八的歷史記憶。在二二八事件的莊嚴意義已經被「假日化」模糊,屠殺責任與轉型正義都尚未落實的今天,確實有必要提醒社會大眾:如果不記取悲劇的教訓,積極致力於轉型正義,而任由「口頭道歉」代替追懲元凶,類似悲劇恐怕會再度降臨台灣人民的身上。
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投降,盟軍統帥命令蔣介石軍隊代表盟軍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當時,蔣介石派陳儀率軍來台,本來屬於「軍事暫管」性質,無關乎主權移交。然而,蔣介石軍隊貪贓枉法、欺壓民眾,遂在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因為緝菸事件引爆全台反抗行動。當時,對台灣毫無主權的陳儀,竟然下令軍隊屠殺民眾,蔣介石且加派軍隊來台清鄉,一時之間,台灣民眾尤其是社會菁英死傷慘重,也揭開了後來蔣介石逃亡台灣之後恐怖統治的序幕。
直到今天,蔣介石政權的傳承者馬英九總統,對二二八事件依舊僅止於「口頭道歉」。而且,馬英九每年仍然到蔣介石陵寢鞠躬致敬,對這位屠殺元凶畢恭畢敬。此一行為,對照他對二二八事件的「言不由衷」,不難想像他對二二八事件的真實認知。更重要的是,馬英九至今不願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二二八事件乃是一個對台灣沒有主權的政權,動用軍隊屠殺台灣人民,至今還悍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統治台灣,簡直把台灣當作「中華民國」的殖民地。
更可怕的是,馬英九執政將近五年來,為杜絕台灣人民再度透過民主程序當家作主,竟大開方便之門,引中國之狼入室。除了在經濟上、教育文化上連結中國,馬英九且積極把台灣主權連結中國。在主權上,去年以來,所謂的「九二共識」透過吳伯雄進一步升級為「一國兩區」,近日又透過連戰進一步升級為「一個中國」。眼見「中華民國」未必永遠壓得住台灣民主,馬英九顯然想引進「中華人民共和國」來根除台灣民主。
馬英九的所作所為,不啻是為製造新的二二八悲劇,埋下殺傷力十足的不定時炸彈。以故,中國併吞西藏之後的發展,非常值得台灣人民借鑑。西藏與中國本來是一邊一國,西藏有自己的主權、政府、領土、人民,中國硬要動用政治、經濟、軍事等優勢佔領西藏,必然引起藏人的憤怒與反抗。結果就是大家所見證的,藏人反抗與中國鎮壓,成為西藏近代歷史的主軸。五十餘年來,西藏被中國併吞,從而被鎮壓,被屠殺,已經成為沒有完結篇的噩夢了。
按照馬英九的「融合」路線,最終被融掉的必定是台灣,民主台灣將如溫水煮青蛙般遭專制中國併吞。而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民主意識,專制中國必欲去之而後快。問題是,大多數主張維持台灣獨立現狀的台灣人民,確信自己才是台灣的主人,也會前仆後繼反抗專制中國的霸凌。如此一來,藏人反抗與中國鎮壓的劇本,大有可能在台灣上演,那也就是現代版的二二八。只不過,一旦發生現代版的二二八,台灣人民將永無翻身的機會。
六十六年前的二二八腥味猶未隨風消散,現代版二二八的腥味又從遠方隱約飄來了,台灣人民實已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對危機,台灣人民唯有「安內」,才足以「攘外」。所謂「安內」,是指以行動制止馬英九的「融合」路線,確保台灣之主權與自主。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攘外」,也就是抗拒國共兩個中國黨合謀併吞台灣。就此而言,明天的「勿忘三月屠殺」大遊行,實際上是為避免不分族群的台灣人民再遭「屠殺」而走的!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