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高一生:「我們像姘婦一樣」

作者 顏利真   
2013-02-27
二二八事件六十六週年前夕,國民黨榮譽主席刻正浩浩蕩蕩地率團訪問中國,並拋出什麼「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的十六字「箴言」
「箴言」?此刻的台灣,需要的是什麼「箴言」呢?日昨,在課堂上,筆者跟學生談到了高一生(一九○八至一九五四),一個優秀的鄒族菁英。高一生是原住民第一位師範生,一九三○年自台南師範學院畢業後,回到部落擔任教師與巡察的職務。受過現代教育且極具音樂天賦的他,除了努力提升族人教育水準之外,還致力於推廣農業新知、改善醫療習慣等。然而這樣一個充滿理想(甚至曾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的熱血青年,卻在一九五四年二月被國民黨政府以「高山族匪諜判亂案」的罪名,判處死刑(肇因於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當時擔任阿里山鄉長的高一生,因收容被認為是共產黨的台南縣長袁國欽,而於一九五一年被保安司令部以「窩藏匪諜」、「貪污」等罪名逮捕。)當然,他所主張的「原住民自治」,才是國民黨心頭真正的大患。據高一生長女高菊花女士說,父親曾對她說:「(我們的土地)先給了荷蘭人,荷蘭人來了,就中國人;中國人來了,就日本人……我們像姘婦一樣,常常換,從來沒有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們要自治!」
令人難過的是,像「姘婦」一樣的台灣,至今不僅仍未獨立,還有人爭相前往「上國」朝貢、獻媚。筆者跟學生說,高一生在獄裏寫給妻子的信中,有一封是這麼說的:「我冤情日後必會昭明。取用縫紉車之前,我特別想穿妳縫製的衣服……山野和田地隨時都有我的魂魄守護著,水田千萬不要賣了。」學生聞此,莫不泫然。「水田千萬不要賣了」---在二二八前夕,謹以此箴言回贈連戰。
(作者為教師,台中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