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228事件研究報告 元凶蔣介石 彭孟緝負次要責任

2013-02-27
目前被視為最完整的二二八事件研究,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歷時年餘,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所發表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參與編寫者包括時任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歷史及法政學者,被視為具有一定權威性。
這份報告將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的「元凶」指向蔣介石,認為蔣指派廿一師師長劉雨卿率兵赴台鎮壓,展開屠殺和清鄉的鎮壓工作,應負最大責任。而當時台灣司令長官陳儀、南部防衛司令彭孟緝等軍政人員應負「次要責任」;其他如情治人員、半山、社會團體與媒體工作者、線民、告密者、構陷者等都有責任。
其中,彭孟緝的責任在於主觀認定共黨操控,並堅持軍事鎮壓,甚至假借談判再誘捕民間領袖。
因報告內容直指蔣介石,也引起蔣家後代不滿,蔣孝嚴對張炎憲等人提告,另有部分中研院學者組「二二八研究增補小組」讀書會,發表了兩年研究成果,對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提出反駁,並要求公開辯論。 (記者蘇永耀)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