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李安被中國消音有感

作者 黃子維   
2013-02-27
李安繼二○○六年的「斷背山」之後,再度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他在致謝詞中,也特別提及台灣,表示如果沒有台灣的幫忙,他無法完成這部電影。然而,李安的這幾句話,卻在新華社等中國傳媒的引述報導中遭到刻意刪除。
讓人不禁聯想到,去年底連戰代表台灣參加APEC會議時,不是才傳出與胡錦濤就台灣的國際空間達成共識,將讓台灣以「適當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此外,在甫落幕的「連習會」中,根據在場的前立委郭素春轉述,對於連戰提及的台灣國際空間問題,習近平當場也給予「正面回應」。但問題是,如果連李安在頒獎台上簡短的提到台灣,都還要受到如此嚴格的過濾消音,中國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又何來「善意」與「正面」可言?
見微知著,隨著國民黨對中共的日漸屈從,往後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獨立性與能見度,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而所謂的「空間」,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囚籠。
(作者為台大政治系學士,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