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中國學歷採認增至百所學校 教部擬讓中生在校工作

2013-01-15
〔記者林曉雲、胡健森、陳璟民、陳慧萍/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宣布,將擴大承認中國「二一一工程」(中國用語,意指中國「廿一世紀的一百所重點大學」)認列的一百一十一所大學,並開放中國專科生來台讀二技,最快從今年八月上路。
馬英九強調,擴大中生來台是他未來三年任期中,兩岸關係重要的一步,未來還會希望繼續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兩岸兩會設立辦事機構,還有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消除條例中不適當、歧視性的條款,讓兩岸平等交流。
大學校長憂 台灣人才外流
多位校長表示,馬總統此舉美其名是要擴大生源,解決私立大學招生困境,其實根本無法解決少子化問題,中國學生不是笨蛋,好學生都會挑台灣名校就讀,不會屈就,來讀私校的學生反而拖垮台灣辦學水準。而且一旦放寬中國學校認定,中國大學大舉來台招生,台灣反而面臨人才外流疑慮。
影響更大的是,教育部已開始評估要讓優秀中生在台灣校園工作。教育部長蔣偉寧雖說兩岸情況特別,短期內不會考慮開放中生留台工作,但要重新檢討現行的「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的「三限六不」政策。蔣偉寧坦承正考慮要讓最頂尖的中生出任校內研究助理。目前台灣碩士生研究助理可領助學金日薪九百九十元,博士班助學金則為一千零六十六元。
中生在校工作 勢排擠台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痛批政府病急亂投醫,辦學不佳的學校本來就該要求退場,多招一般中生來台,只會降低台灣辦學品質;教育部一旦開放頂尖中生可在學校出任助理,等同逐步擴大中生工作範圍,勢必排擠台生的就業機會。
最快八月 開放中生讀二技
兩年前,台灣承認列名「九八五工程」的四十一所大學學歷,開放中國高中生來讀大學、大學生來讀研究所,但招生狀況不佳,上限二千人卻年年招不滿,連一千人都不到,馬總統希望先放寬承認,補滿每年二千多個招生名額,未來再進一步增加招生總量。
馬英九還說,關於兩岸學校互相招生部分,可以好好討論,但國內有些學校擔心會產生磁吸作用,在未來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下,舉辦大學博覽會將是招生工作一部份,但須等台灣的大學達成共識後再實施,比較妥當。
蔣偉寧則表示,中國學歷採認增加到百校,對台灣學生確有一定吸引力,「磁吸效應一定有,可能會反應在部分特定領域,但應不會太嚴重」。
立委批馬 加速台灣中國化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少子化後私校招不到學生,應該裁併,馬政府卻「擴大服務學校產業業者」,形成劣幣驅逐良幣。她憂心地說,中生入台越多,下一步就是人口移入,台灣不缺人才,但馬政府可能以「人才荒」做藉口,開放更多外國(中國)移民,使台灣社會溫水煮蛙式地淪為第二個西藏、香港,移入人口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影響力都隨之提高。
台聯立委林世嘉更抨擊,馬英九連任後,傾中行徑日益檯面化,只想靠中生維持私校營運,無異飲鴆止渴,早晚必亡。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