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廟公與「參議員」

作者 王景弘   
2013-01-15
美國西維州國會參議員洛克菲勒四世宣佈明年退休,一個政治朝代將告結束。過去幾十年,「洛克菲勒」象徵財富、政治家族,也代表慈善救濟,照顧弱勢。
不錯,洛克菲勒參議員沾世家之光,曾祖父是石油大王、兩個叔父當過副總統與參議員,但他並不是繼承家族的選區起家。作為「富四代」,他參加志工團,到貧苦的西維州礦區服務,在西維州扎根。
洛克菲勒的大名並非無往不利,他首次競選州長即失敗,後來當過兩任州長,五任國會參議員,立法照顧貧困,甚受敬重。他是美國人從政的典型:為理想而奉獻,不是為「升官發財」。自己「裸退」,沒有子女接棒的怪事。
拿出身江湖的台灣廟公來和洛克菲勒相比,那是天壤之別,對後者的莫大侮辱,但台灣立委英譯也以「參議員」自居,兩者比一比,也可以凸顯國民黨和一些媒體的墮落。
老廟公會玩媽祖是真,會立法是假;因案入獄,卻公然以「延續家族政治生命,及派系地方勢力」為「理由」,叫他兒子競選繼承。如此荒謬,媒體還說小廟公「臨危受命」、「代父出征」,好像比媽祖出巡還具正當性!
國民黨嫌老廟公黑色形象,逼他出去自立門戶;但需要舉手反改革時,國民黨並不嫌他手髒。老廟公要入獄,叫小廟公繼承香火,國民黨好像承認這一席就是廟公家族企業;被馬英九指為黑金的王金平,還帶一票人去替小廟公助威。
馬英九說他乾淨,要黨產歸零,清除黑金派系,要「改革」,實際上他是要找聽命的人來反改革。派系角頭要保既得利益,正是馬英九要重用的反改革黑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