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中國人能火大嗆習嗎?


◎ 葉丁旗
在台灣,有人問路,你會熱心的為陌生人服務,新一代甚至會拿出手機,耐心為人google,將地圖解釋給他聽。有事借電話,一般不會被拒絕;更可愛的是,迷了路員警有時還會開車送你回去,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我們過馬路,是說「借過」,他們是講「讓路」,心態上就差異很大。
在台灣逛街不買東西,不會被嫌棄,店家有時甚至會說「謝謝您,歡迎下次再來」;通常在價格上,不認同討價還價,減半還價更是拒絕;而中國都要就地叫價,甚至砍價到一半以下成交都有,黑心仿冒產品更是到處可見。誠心買賣、童叟無欺,已不是中國人的傳統了。
經過六十幾年的隔離,雙方文化、民主差異很大,文字上我們正體,他們簡體。台灣的文字「愛」是有心的,我們發自內心去愛;而中國卻是無心的。「親」大家是會相見的,而中國卻不見了。民主,讓我們可以在總統府前,火大嗆馬英九;誰敢在天安門嗆習近平?我們是選賢與能,而中國呢?在這種狀況下,為何馬英九還要終極統一,我實在想不通!
(作者為台商從業人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