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北冰洋海冰量 下週恐創新低

2012-08-22
下週北冰洋的海冰量可能縮減至歷史新低,創下最小規模的紀錄。(取自網路)
白色部分為北極海冰在本月19日的範圍,橘色線條則顯示從1979到2000年時的海冰中位數。 (取自BBC網站)
〔編譯魏國金/路透華盛頓20日電〕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首席科學家斯坎伯斯19日指出,下週北冰洋的海冰量可能縮減至歷史新低,創下最小規模的紀錄。
先前的紀錄出現在2007年,當年的北冰洋海冰覆蓋量縮減至428萬平方公里,較2005年的更早紀錄減少23%,而較1979年至2000年的長期平均量減少39%。今夏的海冰可能消退至不及400萬平方公里,斯坎伯斯說,這是空前新低。
他指出,今年許多關鍵地區,包括北歐與西伯利亞的海冰消融季節,比慣常提早10天至2週展開。如果上述海冰縮減紀錄於8月打破,這十分不尋常,去年的海冰消融低點發生於9月9日。
此外,基本上北極海冰的融化速度到9月時會減慢,因為北半球逐漸入秋,但今年卻加速。
北極圈航道可能開通
根據NSIDC的數據,整體而言,北極海冰的縮減速度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5年前的預測還快。斯坎伯斯說,這正是人類活動,尤其是溫室氣體排放引發氣候變遷的明確跡象。
北極海冰的數量至關重要,因為該區域對全球氣候動見觀瞻,有時它被界定為世界的空調。今年北極海冰的流失情形,顯示北加拿大與阿拉斯加間的西北航道、歐洲與西伯利亞間的北部海路可能開通。此外,北極海冰消融也局部造成今年北半球許多溫帶區創下旱、熱紀錄,特別是美國。
今夏格陵蘭的冰原消融情形也十分異常。美國航太總署的影像顯示,7月間短短4天,該島地表97%的冰融化,當月2倍於曼哈頓大的冰山從格陵蘭的彼得曼冰川破裂、分離出來。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