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藍營第一人 郝龍斌籲讓扁保外就醫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出席鄭南榕紀念館前「自由巷」揭牌儀式,致詞時公開挺扁保外就醫。(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出席鄭南榕紀念館前「自由巷」揭牌儀式,致詞時公開挺扁保外就醫。圖為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赴高院出庭時,面露不適神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相美、彭顯鈞、黃維助、李欣芳、項程鎮/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昨主動拋出敏感的政治議題,呼籲相關單位正面、積極處理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問題,邀集各大教學醫院專家組成專案小組,評估陳水扁的生理、心理狀況,並基於扁是中華民國前任總統,對其應有一定尊重,從寬考量。
郝:可撫平社會傷痕
郝龍斌強調,陳水扁保外就醫不只是司法問題,而是牽動綠營支持者情感的社會心理問題,讓扁保外就醫,在撫平社會傷痕上具有指標意義。
郝龍斌是藍營檯面上政治人物做此呼籲的第一人,政壇也因此議論紛紛。針對發言前是否告知總統馬英九?郝則說,這是他個人看法,藍綠應趕快停止內鬥,共同拚經濟。
蘇:盼藍更多人跟進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回應表示,樂見郝龍斌提出相同的呼籲與主張,這是一個很好的積極、正面的態度,希望更多藍營朋友積極站出來,也呼籲馬總統趕快來做!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肯定郝龍斌,指要有道德勇氣才會講這種話。
蘇貞昌強調,保外就醫本來就是司法人權與人道的議題,民進黨不但是呼籲,也透過具體行動,現已有五個縣市議會決議,呼籲讓扁保外就醫,而其他休會中的議會,在開議後也可望陸續跟進。
藍:馬無指示未授意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則指出,有關「個案」的部分,須由法務部做專業評估及對外說明。國民黨中央強調,馬總統沒有任何指示,完全沒有授意;目前陳前總統的待遇,優於其他受刑人,是否保外就醫,屬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法部:扁尚不符規定
法務部昨發布新聞稿指出,陳水扁目前病情不符保外就醫的規定,扁也沒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等病,但台北監獄會持續注意扁健康情形,並安排扁到醫院回診,希望外界能尊重醫療院所對扁的診斷。
台北市府將當年鄭南榕自焚殉道的雜誌社社址另命別名「自由巷」,昨舉行揭牌儀式,除郝龍斌外,出席的多為綠營人士。郝致詞時,主動提及陳水扁保外就醫議題,北市議員莊瑞雄還鼓掌回應。
外界解讀,郝龍斌刻意在昨天的場合拋出敏感話題,顯為政治動作。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否認,強調郝思考此事已久,事前也知道可能是「綠的不領情,藍的來罵他」。
郝龍斌昨致詞時,除推崇鄭南榕讓台灣民主政治進入新的境界,也談到全球不景氣壓縮台灣出口空間,政治人物應停止內鬥,全心全力拚經濟,隨後話鋒一轉,建議政府當局主動承擔較大責任,積極處理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2/today-t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