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呂轟特偵組 只會迫害民進黨

〔記者林恕暉、林俊宏/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表示,宇昌案是選舉奧步,蔡英文在選前被特偵組偵辦,她一點都不意外。但蔡還沒有被特偵組積極介入,她自己則是被特偵組在毫無證據下起訴,法院四年多後判決無罪。她並說,特偵組除了迫害民進黨人外,看不出有任何功效。她認為,應請立法院參考是否廢掉特偵組,她也考慮將前往監察院告發特偵組違法失職。
呂秀蓮說,她與陳水扁總統當年每月主動放棄半薪、減薪卅六萬元,特偵組卻在毫無證據下,指控她詐領每月平均三萬元的國務機要費,真是「荒謬」。法院四年九個月才判她無罪定讞,卻配合馬英九選舉,一年二個多月就判馬特別費無罪定讞,顯示司法機關選擇性辦案非常嚴重。
特偵組駁濫權起訴指控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昨則表示,呂秀蓮要向監察院聲請調查特偵組,這是其權利,予以尊重,但呂指特偵組濫權起訴,他認為是莫須有指控,並深表遺憾。他強調,不論國務機要費案或宇昌案,檢方都是秉公處理,沒有藍綠之別。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指出,據法務部統計,從二○○○年特偵組前身「打擊黑金行動」方案開始,特偵組的起訴定罪率僅六成,和一般檢察官的逾九成定罪率,差距驚人。
司改會盼政黨不斷輪替
林峯正說,民進黨執政時,因政黨輪替,檢察官辦案稍微公正一點,但現在檢察官辦案會往一方傾斜,他認為根本解決辦法就是「不斷的政黨輪替」。
台聯立委、法學博士許忠信表示,同是大陸法系國家,日本檢察官定罪率幾乎百分之百,若沒有定罪,檢察官會羞愧到幾乎想要自殺,特偵組定罪率竟僅六成。
他並質疑,林益世案快要偵辦結束,但吳門忠收到美金現鈔,卻聲稱是「佣金」,若是「佣金」何必要換成美鈔?外界質疑的吳敦義的帳房也沒有查,不到兩個月就要偵結林益世案,特偵組已淪為政治打手。
許忠信說,法律應超脫藍綠,但檢察總長淪為傀儡,很多檢察官都以自己升遷考量,他認為所有檢察官應該「齊頭平等」,應該互推主任、檢察長,才能獨立、超脫自己升遷考量,檢察總長也不必經國會同意,以免政治介入。
呂秀蓮也說,特偵組僅六十%定罪率,讓我國只是六十%的法治國家,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英九總統應共同面對檢討。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2/today-fo4-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