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克拉克:政治力介入司法 更需解決

2012-08-22
前美國司法部長克拉克昨天出席綠營歡迎晚會,表示憂心扁的健康及台灣司法被政治力介入等問題。 (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宇欣、李欣芳、侯承旭、陳文嬋/綜合報導〕來台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美國前司法部長克拉克昨指出,陳前總統無論健康或司法的權利都被剝奪,「這不是一個曾做過八年台灣總統所應該遭受的待遇」;他也再次呼籲台灣人民站出來支持釋放扁。
克拉克昨並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轉述,蘇向克拉克表明民進黨全黨一致決議,要求馬政府讓扁保外就醫,同時尋求透過各級議會提案連署,並發函給各界意見領袖盼促成此事。
克拉克向蘇表示,推動扁保外就醫「只是第一步」,司法政治力的介入和司法濫權,才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支持讓扁保外就醫,克拉克則認為,這顯示國民黨內也意識到相關問題的嚴重性。
克拉克昨晚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探扁情況。他說,陳前總統是一個年輕又堅強的人,卻也顯得非常脆弱。在對話過程中,扁的頭腦非常清楚,但所處的環境惡劣,危及健康和心智。
認為台灣司法調查 應更公平公正
克拉克認為,扁應擺脫目前一坪多牢房的空間,受到合理的醫療對待,台灣的司法調查也應更公平公正,這些都需要台灣人民站出來,避免這個錯誤繼續下去。他未來會把扁的情況轉給華府外,也呼籲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出面。
克拉克說,他昨還與陳水扁妻子吳淑珍會面,可以感受到她的痛苦,吳關心扁的健康,反而不關心她自己的健康問題。
克拉克昨稍早由前立委蔡同榮陪同到高雄,先探視吳淑珍,隨後拜會市長陳菊,並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陪同,前往阿扁飯店用餐,獲得上百扁迷熱烈歡迎。
克拉克向陳菊表示,人權與自由是全世界共同的課題,國民黨政府處理陳水扁的方式無法讓多數人接受,「唯有扁的人權被尊重,台灣社會才可能有和平。」
陳菊則拿出昨天的自由時報頭版指出,克拉克此行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讓更多人關心扁,民進黨訴求讓扁保外就醫係基於社會和諧,期待更多宗教領袖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心扁的人權與健康。她並強調,此事最終要由馬英九總統決定,盼馬基於社會和諧,盡快讓扁保外就醫。
克拉克指出,他來台前看到紐約時報以社論談東南亞現況,扁的人權議題也在其中,顯示扁議題牽動東南亞政治局勢。獲悉扁在獄中沒有受到人權對待,他特地來台表達對其人權的關心,台灣應釋放扁,協助保外就醫,才符合司法程序正義。
他並表示,台灣以「前總統」稱扁,讓他很意外,在美國,曾擔任過總統,在人民心目中就是永遠的總統,不會稱其為「前總統」。
克拉克昨晚參加本土派人士為其舉辦的感恩餐會,與會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台灣雖已民主化,還需要高齡八十多歲的克拉克,特地從美國飛來台灣關切扁的人權問題,這是「非常丟臉」的事情,盼克拉克訪台能喚醒更多民眾關心此事。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