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透視馬英九捍衛主權的誓言

◎ 陳榮傑 ---- 作者為法律學者
馬英九迭次誓言,「用生命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的尊嚴」。
陳雲林來台,禁止國人持用國旗宣示主權,反而可見五星旗隨風飄揚。這種畫面,情何以堪?國旗是主權的表徵,他國可以不承認,自己豈可放棄?何況持旗表達意見,是意見自由重要的內涵。
其次,台灣船舶懸掛五星旗前往釣魚台,海巡署竟然沿途護航!給人一種國共聯手抗日的信息。各界咸認不可思議。
日前,香港保釣人士搭船前往釣魚台,台灣提供補給,事後辯稱,這是急難救助。國共國旗同時出現在島上後,卻又告知日本當局:「香港人士持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政府事先並不知情,也未涉入」,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另一方面,卻對台灣人民宣示「對於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被日本竊占的我國國土釣魚台上,符合政府之主權主張」。這種政府還有尊嚴嗎?
記得,吳伯雄到中國,大談「一國兩區」,馬英九在台北高呼「所謂一國就是中華民國」。兩案異曲同工,一個負責內銷,愚弄人民;一個外銷,取悅他方。
最近,馬英九又片面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空洞口號。馬英九有這種威望與能耐嗎?
舉例而言,「中東和平倡議」係由沙國在「阿拉伯聯盟」峰會提出,宣示阿拉伯世界願與以色列和平共存,換取對方撤出佔領區,背後有多少的折衝協調!
東海和平,台灣有主導的空間嗎?事前溝通嗎?倡議曾否獲得有關國家的共識與支持嗎?這種一廂情願的表演,又是淪為內銷愚民的口號!言猶在耳,釣魚台爭議節節升高,自取其辱。
馬英九還有許多其他誓言,就公共的領域,包括黨產歸零。誓言諾成恐將遙遙無期,成為歷史定位。
主權沒有模糊的空間。國力不夠,不必挑釁,但也無可迴避,至少留些紀錄。
一九四一年,史達林以「捍衛蘇聯的每寸土地」發表談話。雖其殘酷與獨裁不足為取,但字裡行間,充滿國家領導人的高度。
相對於馬英九以「生命」捍衛主權、安全與尊嚴的空話,凸顯台灣領導人的「輕」與「薄」.

(編按:陳榮傑先生曾任海基會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2/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