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無意義的人生-------讀後感

◎王丹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是很多人會問的哲學命題。可是有些哲人,其實認為人生是無意義的。
在叔本華看來,人生本質上是無意義的,因而是令人絕望的。我們有希望,其實那只是一種幻覺。人生猶如一本書,每一頁翻過去都是空白的。是人的本能讓我們在這樣的無意義中繼續生活,而生活中唯一真實的東西,就是苦難。叔本華做為一個悲觀主義者,試圖從藝術中找到靈魂的避難所。
接下來談論人生的無意義的是尼采,不過比起叔本華的悲觀來,尼采多了一些悲壯的積極。他認為無意義的世界,才是英雄得以施展的世界,因為真正的英雄,需要在無意義中創造出意義來。他向上帝挑戰,其實挑戰的是無意義的命運,他不甘心被無意義打敗,於是決定把自己的生存變成意義本身。
曾經被佛洛伊德看做是接班人,然後又決裂的心理學大師榮格,同樣認為人生是無意義的。與前兩位不同,他更多的是從人與外界的關係來看人生的無意義。眾所周知,榮格的主要貢獻之一,是提出了性格內向和外向的概念,即內向者需要獨處的時間,外向者在人群中感覺最好。而在他看來,孤獨才是人生的本質,而人生則因為這種孤獨而顯得沒有意義。
他認為,現代人是孤獨的,因為「向著對現代更充分的意識邁出的每一步,都使他更加遠離他原有的由人類群體共同進行的神祕參與,遠離淹沒於共同的無意識之中。每向前邁進一步都意味著同那種包容一切,原始古樸的無意識割裂開來。他只有走到世界的邊緣才是完全現代的,他把所有被拋棄的和落伍的東西丟在了身後,並且承認他站在一片虛無面前。」榮格認為,斷絕了與原型的聯繫導致精神的貧瘠和人生的無意義感。可見,他譴責現代文明帶來的對本性的戕害,把無意義的人生歸咎於現代生活的規律性、單一化和平面化。
其實我要推薦的,是美國當代哲學家艾溫.辛格(Irving Singer)的《我們的迷惘》一書,因為該書對於上述的困惑做了全景式的回顧與分析,有助於我們重新審視過去的哲人在這個問題上的思考。他試圖破解我們關於「意義」的既定認知,從另一個角度討論人生的意義問題。
辛格告訴我們,感受到人生的無意義的,往往都是一些思考者,而不是勞動者,「農民生活艱辛,他們的生命卻健康活潑,他們不去想生活是無意義的而那些取得了很大成就的人卻在輝煌的那一刻崩潰了,他們感到這一切都極其乏味,他們弄不明白,自己透過艱苦奮鬥所獲得的難道只是內心的無比空虛?」在辛格看來,我們覺得人生無意義,其實是因為我們把「意義」這個東西看得太重要了。我們忘記有很多事情是應當順其自然的,而並不一定能夠在其中尋找出什麼意義。而意義,有些時候變成了一種框架,人把自己框在其中,才會痛苦。
不過,我更想問的問題是:當有些哲人說人生無意義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在把他們關於意義的認知當做統一考試的標準答案了呢?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2/today-article3.htm
Liru讀後感 :
我覺得個人為了名利權勢而奮鬥,最後變成自私自利而把別人踩在腳底下,成功了當然會覺得空虛,因為他離道遠矣!如果是為眾人的自由、人權、民主、公平、正義、均富而奮鬥,身上有正氣,與天地共始終,就像台灣神(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5731&Itemid=1 )一樣,每一個人都可能做台灣神、做菩薩,我們有共同理念的人與在精神界的台灣神,就像一個網路一樣,大家互相支援,互相加油打氣,為世界價值、普世價值而奮鬥,能量源源不斷,就像已往生的大導師李玉階所講的:「要什麼有什麼,但先決條件是要為公。」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