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今年首例 7旬翁破傷風死亡(遭生鏽器具割傷要小心)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衛生署疾管局昨天呼籲民眾,遭到生鏽器具割傷,請就醫治療!最近南部有一名71歲老翁,遭生鏽器具砸傷腳趾,卻自行處理傷口,感染破傷風桿菌,導致吞嚥困難、牙關緊閉等肌肉痙攣現象,經送醫治療後,仍不幸死於呼吸衰竭,是今年首例破傷風死亡病例。

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指出,破傷風桿菌會由傷口侵入血液,常見初期症狀為腹部僵硬及肌肉痙攣。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發生時,身體不由自主地向後彎曲,呈現半圓形弓狀,及臉部表情出現「痙笑」,此即所謂「角弓反張」,嚴重時會死亡。

周志浩表示,目前政府提供2、4、6及18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含破傷風在內的五合一疫苗,及小學入學前接種含減量破傷風的混合疫苗。接種後可維持保護力10年以上,必要時,可每隔10年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30/today-health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