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與蘇主席談軟硬

◎ 范姜提昂
民進黨敗選檢討,把「關鍵」指向九二共識;曾幾何時,「九二共識」卻已進化到「一國兩區」;共產黨表面不回應,實則大肆發動助攻,所謂「一國兩區有效遏止台獨」成為助馬基調,試圖在進化的同時,穩住馬灰頭土臉之際,充斥泛藍的信任危機。
民進黨應當得到教訓,當有人在思考「應如何因應九二共識」的時候,國共已趁勝往前推進「一國兩區」;同理,當又有人在思考該如何的時候,共產黨恐怕已然擺脫國民黨,長驅直入台灣。
這回,蘇主席說要恢復中國事務部,就有人主張「中國」應改為「兩岸」以釋善意,這種思維令人憂心!民進黨要好好學習共產黨,軟可以更軟,軟到對方接受;但「主權獨立」核心價值,就像中國的「一中」堅不可摧智慧,要花在軟硬兼施的妙算,與大膽接觸、耐心說服,而不是不停隨之起舞,落得進一步,退三步,終至退無可退。
今年,本土社團曾在台北與中國涉台學者面對面;對方雖鐵板一塊,但也發現他們很願意傾聽、接受「聞所未聞」的台灣思維與台灣人的心事。這種,在台灣自由環境裡「面對面」的接觸,實值得擴大,甚至公開進行。
(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30/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