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馬國發明展 蘭女綠能電池奪金


蘭女學生張宇廷(右二)、王吟萍(右三)獲得馬來西亞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校長曹學仁(左一)、指導老師簡森乙(右一),與有榮焉。 (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蘭陽女中學生張宇廷、王吟萍的「葉綠囊膜電池組」,獲得馬來西亞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她們以菠菜汁做為染料,增加光的吸收,提升電池效用,這組綠能電池可連接小型風扇,只要多串聯幾顆,可做為手機行動充電器,未來效能與穩定性更高後,將是全新科技,可應用在生活之中。
學生張宇廷、王吟萍研發
蘭陽女中連續三年在馬來西亞青少年發明展獲得金牌獎,「葉綠囊膜電池」由張宇廷、王吟萍共同研發,指導老師簡森乙、林冠宏;張宇廷說,葉綠囊膜電池主要構造是兩片導電玻璃,一片以蠟燭燻上碳做為正極,另一片塗上二氧化鈦塗料,並染上葉綠囊膜液做為負極,並採用碘化鉀做為電解液。
王吟萍說,只要將正、負極合併,並加入電解液,即可形成電力迴路,放在光下即成為可發電的電池,三、四顆串聯接上小型風扇,就可享受微風;電力減弱時,再加入電解液就可提升效能;如果效能減弱不能使用,將電池拆下把塗料洗淨,可重複製作利用;如果沒有碘化鉀,食鹽水、運動飲料都可替代,但效果較差,是努力的目標。
張宇廷說,葉綠囊膜電池不同於葉綠素電池,因為葉綠囊膜裡除了葉綠素,還有其他色素,她們萃取菠菜汁,讓光合作用更加盛行,增加光的吸收,提升電池效用,如果運用在生活中,可做為手機行動充電器。
簡森乙說,電池製作,先運用奈米級二氧化鈦,也就是奈米光觸媒,再萃取蔬菜裡的葉綠囊膜,藉由光合作用,把葉綠素或葉綠囊膜裡色素的電子,從基態跳躍到比較高的激發態,經由導電玻璃傳至外部,利用電解液將電子送回形成電力迴路,電池穩定後不需要再充電,只要照到陽光就會發電.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