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量能課稅 公平正義 學者︰攏係假ㄟ


2012-05-30
〔記者張舒婷、王孟倫/台北報導〕國民黨團證所稅版本強壓政院版,學者痛批,這更凸顯馬政府及國民黨量能課稅、公平正義,都假的,只是口號,雙軌制根本就是向大戶及主力妥協、又幫馬政府找下台階。
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直言,國民黨版根本就是倉促間湊出來的「和主力大戶妥協版」,馬政府高喊的量能課稅、公平正義,完全淪為口號。
他說,國黨版採雙軌制,八千五百點以上才設算成本課證所稅,那乾脆當初直接調高證交稅就好,為何還拖那麼久;核實課徵更是幫劉部長及馬政府找下台階,因為根本就不會有投資人去採用這方式。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也批評,國民黨團的版本隨著指數變動,民眾基本上也摸不清楚,到底要繳多少稅。他認為,這方案不僅要跟股市連動,且要自己「申報繳稅」,但財政部有稽徵裁量權,對投資人來說,有很大不確定性,不曉得最後要被課多少稅;相較之下,民進黨的版本是採取「就源課稅」然後是「申報退稅」,若有虧損、就可以申抱,既便利又能實現「量能課稅」原則。
「這個國民黨版證所稅方案,能夠收到多少稅收?」政治大學財政系教授蘇建榮質疑,證所稅不能空有課徵資本利得稅之名,卻沒有實質效益、無法收到稅;他表示,當初行政院版本預估每年可以收到一百億元證所稅,民進黨林全版預估,每年可以開徵三百億元證所稅,那國民黨版呢?這部分是不能閃避。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