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中國網民羨:台灣人絕不會想回歸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網友透過主要入口網站和微網誌,同步得知台灣總統大選辯論內容。由於辯論形式和流程遵照公平原則,令許多網友拍手叫好,並反思兩岸差異。許多網友盛讚台灣民主制度,讓人民當家做主,直言「對門炒肉,香味飄過來」,還有人問:「什麼時候可以辦國家主席直選辯論?」更有人直言:「台灣人絕對不會想『回歸』!」

上次台灣總統大選,相關消息被中國官方封鎖,網友只能「翻牆」,透過國外網站關心。不過,本屆總統大選的相關消息並未被封鎖。中國網民透過公視、香港鳳凰衛視、澳亞衛視等電視台的網路直播,收看辯論過程,並透過「微博」轉發最新辯論內容。

中國經濟學者韓志國透過「微博」表示,看完這場辯論會,感覺台灣的民主確實持續進步,候選人了解民情、知曉民心、懂得民意。擁有近四百萬名粉絲的韓志國貼出感想後,吸引不少網友討論。廣東有網友以「對門炒肉,香味飄過來」,形容台灣總統大選辯論對「大陸」民眾的震撼。

新浪網開闢台灣「領導人」選舉辯論會專題,提供網友了解辯論情況,至今已有近十四萬條「微博」留言發表感想。網友「鬼谷木空」說,「『大陸』全國人民要看。這是『民權初步』,瞭解如何選舉國家領導人。只有民選國家領導人,才是真正的民主,其他形式都是獨裁野狼披上民主外衣。」

相較於入口網站和微網誌熱烈討論台灣總統大選辯論會,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官方媒體,只作簡短報導,並以「台灣地區大選」取代「台灣總統大選」敏感字眼。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