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電視辯論》蔡英文:「真的沒有九二共識」

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說,1992年有九二會談,但「真的沒有九二共識」。她說,台灣共識能跨越藍綠、整體對外,「如果我們整體對世界,也應該整體對中國」。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對蔡英文提問,若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大陸屆時一定不願意跟台灣協商,蔡英文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還能運作嗎?屆時兩岸關係勢必發生空轉,該如何因應?蔡英文就職後,要邀請朝野政黨協商台灣共識,但在扁時代的跨黨派小組都失敗了,蔡當選後,如何讓它成功?


蔡英文表示,「九二年是有九二會談,但是真的沒有九二共識,連當時參與談判的辜振甫先生都說沒有」。她說,如果一個政府、一個領導人要接受一個「當時沒有存在的東西」,是不對的事情。
 

蔡英文說,九二共識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一個共識,2008年,馬總統把國共共識沒有經過民主程序,轉化成一個兩岸的共識,「這是一個傷害台灣民主最大的地方」。
 

她說,對於一個國家的定位、國家的主權,這麼重大的東西,居然是在沒有民主程序、沒有透明化的過程,把一個國共兩黨協商的東西轉化成一個兩岸的東西;而台灣共識講究的是一個民主的程序,「也就是希望所有台灣人坐下來好好談,我們有了共同的共識再去跟中國談。」
 

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才能創造出台灣總體力量,跨越藍綠、整體對外,「如果我們整體的對世界、對外交,我們也應該整體對中國」。
 

蔡英文認為,台灣社會成熟、理性,「我們應該都有信心」。她說,「我們的人民,該堅持的就會堅持,該有彈性的地方也會有彈性的地方」,她對台灣人民有信心。1001203台灣

總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文化不應該由上而下,而是由下而上,文化不是為政治服務,政治也不可以干預文化。
 

蔡英文表示,夢想家戲被批亂花錢,反映的是文化資源分配公平與否?標案的流程是否透明?她當選後會逐年增加文化預算,推動全民美學運動,培養更多欣賞藝術的人口,讓台灣的文化展現多元風貌。

引用網址: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7771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