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蔡英文勝過馬英九

2011-12-4

第一場總統大選的辯論,有一個有趣的觀察點,那就是電子媒體所做的現場電話投票。「三立」、「年代」、「中天」與「東森」共四家不約而同地開放語音投票,除了「東森」所設的問題性不足,可以略而不論外,其他三家的投票結果,絕對比辯論會結束後由各台請的名嘴定勝負、做講評,有意義也有價值的多。

「三立」的總投票數,也就是打進來的電話數,高達十四萬通以上,和「年代」與「中天」加在一起差不多;「年代」大約十萬通,「中天」大約五萬八千通;可見「三立」收視率遠遠超越「年代」與「中天」,可說一家抵兩家。

「三立」親綠、「年代」與「中天」傾藍,投票結果也呈現機構效應。「三立」中蔡英文拿到十一萬一千多票的支持,馬英九拿到一萬五千票左右,宋也有一萬五千多票,比馬略勝;「年代」中,宋楚瑜居首,拿到四萬兩千多票,蔡緊追在後,達三萬五千多票,兩者相差不多,馬殿末,只有兩萬兩千多票;「中天」中馬翻轉,拿到三萬八千多票,而蔡英文有一萬七百多票,宋楚瑜只有九千多票。

總的來看,蔡英文的票數高達十五萬七千,比馬英九與宋楚瑜票數的總合還多;相對的,馬英九與宋楚瑜不分上下,馬勝宋無幾。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三台中,蔡英文在一台中居首,另兩台居次,馬英九只有一台居首,另兩台最末,宋楚瑜則一台居首,另兩台居次。就此而言,蔡第一,宋第二,馬落在最後。
在「三立」與「年代」兩台中,宋得票數都高過馬,而馬與宋的三台得票總數其實不分上下,馬即使勝宋,也不多。宋楚瑜以第三大黨披掛上陣,竟然能拉到與執政黨相當的票數,宋駸然與馬可以比肩而爭。

數字會說話,這場論辯孰優孰劣、誰好誰不好,已經昭然若揭了。執政已三年多的馬英九,採取的論辯策略竟然是以攻為主,以守為輔,好像不是執政黨而像在野黨。為什麼?原因就出在拿不出成績,只好使出用攻擊來掩護窳政的不堪。而蔡英文以立為主,以破為輔,展現出準備執政的架勢,台灣出現女總統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附記:所引三台的投票數以三台最後票數為主)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