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以國小算術戳破馬英九的牛皮

作者 正反修羅   
曾擔任以色列國家安全首席顧問的二○○五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umann,於二○○七年在紐約長島舉行的國際賽局理論會議曾開玩笑的說,不管什麼賽局,效用函數 (utility function)決定一切!我們只要研究效用函數就好了。這位賽局理論大師的笑話,可以拿來嘲笑在一場賽局中,其實是採取了錯誤的戰略(strategy),卻變更自己的效用函數,然後自稱取得勝利的失敗者!

根據主計處公布的統計資料,我國的經濟成長率,在二○○八年及二○○九年的 「國內生產毛額(GDP)」 成長率分別是○.七三%及負一.八一% ,在連續兩年經濟情況幾乎崩毀之後,二○一○年有十.四七%的成長率,筆者用民國五十九年、國小五年級時學到的算術來計算,把二○○七年的GDP當作一,則二○○八到二○一○這三年的GDP總和是1x1.0073+1.0073x(1-0.0181)+ 1.0073x(1-0.0181)x(1.1047)=1.0073+0.9891+1.0951=3.0915,假設這三年的成長率,每年都只有一.六%,則這三年的GDP總和是1x1.0160+1x1.0160x1.0160+1x1.0160x1.0160x1.0160=1.0160+1.0323+1.0488=3.0971,還大於3.0915;換句話說,縱使馬英九自稱二○一○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十.四七%,是近十幾年來最高,但根本就未達每年一.六%。我不期待馬英九看得懂這麼簡單的小學算術!雖然馬英九是典型的,採取了錯誤的戰略讓台灣失血,卻變更自己的效用函數,該以他任內的總GDP計算效用,卻只吹牛計算二○一○年的經濟成長率,然後自稱取得勝利的失敗者!

更可怕的是,一般普羅大眾的效用函數看的是自己切身的收入,不是冷冷的數字,更不是國內企業把生產機器外移出口到中國所製造出來的虛假GDP。寫到這裡,我期待在這麼惡劣的經濟情況下,卻還加薪三%的知識份子,拿出你們的良心,把社會的公平與正義納入你們的效用函數,換掉「何不食甜柿」的馬惠帝!

(作者現任大學數學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