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好騙難教」並非台灣人的專利

作者 Tottoro   
2011/10/30, Sunday
台灣坊間有一句經常被引用的名言,是長老教會許天賢牧師的「台灣人壞教好拐」;指的是許多台灣人,幾十年來對中國國民黨的拙劣謊言深信不疑,以及被統媒牽 著鼻子走的悲哀。
台灣人的「好騙難教」也許是事實,但此現象並非台灣人的專利。根據幾位美國心理學家在1993年所發表的報告,人類對獲得的資訊「有立即相信」的本能。


此研究團隊發現,當一個人接收到訊息時,一旦了解吸收了資訊的內容,就會很自然的視為事實。當然,人們可能在之後改變心意,尤其是得到反面對立的證據以 後;然而,直到我們親眼或親耳接收到反證之前,人類的本能就是:「在理解事情的過程中,會自動相信你所獲得的資訊」。


事實上,有關「理解」和「相信」這兩個很不一樣的腦部活動,是否在同一時間發生的爭論,已經持續了400年之久。根據知名的法國哲學家,也是數學家和物理 學家的笛卡爾(Rene Descartes)的論述,理解和相信是兩個獨立的過程。笛卡爾認為,人們必需先了解他們得到的資料,之後才會在下一步決定要相信或拒絕這個資訊的真實 性。


另一方面,荷蘭的哲學家斯賓諾莎(Benedict Spinoza)則認為,理解訊息的行為本身就是相信的開始。當然,在相信之後,我們也許能夠改變主意,但直到那個時候,人們會相信他們讀到或聽到的一 切。


為了證實笛卡爾或斯賓諾莎的理論,以下很簡略的介紹心理學家Gilbert博士等人所設計的實驗:


方法
一共有71名大學生參與實驗。
他們的工作是在螢幕上閱讀兩份搶劫案件的陳述,接著則是判搶匪的監禁刑期。
陳述中有一些不同的聲明,目的是改變和影響犯罪的嚴重性。
其中一份報告包括一些讓犯罪看起來更糟糕的陳述,例如:「劫匪有槍」。
另一份報告則包含一些讓犯罪看來情有可原的例子,例如:「劫匪家裡有飢餓的孩子」。
重點是,並非所有的陳述是事實。但參與者在一開始就被告知,所有真實的陳述將以綠色顯示,而假的聲明則用紅色書 寫。
另一個實驗的重點是:半數的參與者,當他們閱讀到假陳述的同時,他們會受到妨礙而造成分心。另一半的參與者則沒有這樣的打岔。


假設
也就是說,如果斯賓諾莎的理論是正確的,那麼那些閱讀虛假陳述時被打岔分心的人,由於他們沒有額外的時間來處理或思考紅色的語句,因此這些不正確的陳述將 會影響他們給犯罪的刑期。另一方面,如果笛卡爾是正確的,理解和相信是兩個獨立的思緒,那麼分心與否並不會造成什麼差別,因為參與者不會有時間相信或拒絕 假的陳述,所以他們作出的刑期也不會有區別。


結果
1. 沒有被打斷的組別
6.03年刑期,虛假陳述讓犯罪情節聽來較輕微。
7.03年刑期,虛假陳述讓罪行更嚴重。


2. 被打岔分心的組別
5.83年刑期,虛假陳述讓犯罪情節聽來較輕微。
11.15年刑期,虛假陳述讓罪行更嚴重。


當虛假的陳述讓犯罪看起來較輕微時,那些被迫分心的參與者給劫匪判的刑期是6年左右,而虛假的陳述讓犯罪看起來更嚴重的時候,被搗亂的參與者則對劫匪判下 了幾乎是兩倍的嚴厲刑期,平均有11年之長。相反的,沒有被分心的參與者,可以有效地忽略虛假的陳述;因此,不論虛假的陳述是嚴重或輕微,對刑期的決定幾 乎沒有什麼區別。


結論
除了以上的研究,Gilbert等心理學家並以其他多項進一步的實驗來證實他們的結論。總而言之,實驗結果證明,當一個人花時間進行思考的時候,他們能夠 分辨虛假和真實的陳述。否則,人們很自然的就是會相信他們讀到的資訊。也因此,斯賓諾莎是正確的,對大多數人而言,理解和相信並非兩個獨立的階段。相反 的,理解已經是相信,雖然,你的頭腦也許可以在相信的那一瞬間,對新的訊息作出更進一步的解釋和分析。


也就是說,「好騙難教」並非台灣人的專利,而是人類的本能。這似乎是讓人毛骨悚然的結論,但人類似乎沒有辦法不相信他們所獲得的資訊;由於要辨別訊息的真 假需要額外的邏輯思考,而這樣的行為必須花力氣和動腦力,也難怪大部份的人會採取輕鬆的途徑。


其實,這麼勒勒長的研究報告,如果要以一句話來做結語,我們家大嫂的反應最為精簡。在聽完本人轉述實驗結果後,她立刻說:「所以人家說台灣的「兩小報」不 能看!」


確實,不論是報章雜誌還是電視廣播,撇開統獨立場不談,台灣社會中有太多顛倒是非、完全沒有職業道德的媒體。他們的言論跟毒品一樣,一天24小時一週7天 的愚弄荼毒台灣人民的頭腦,也經年累月的為中國國民黨的惡行搽脂抹粉,也難怪會養成這麼多「壞教好拐」的台灣人。


不過不打緊的,根據Gilbert博士和許多其他心理學家的研究,我們也可以學習要如何對抗中國國民黨和這些黑白亂講的媒體。這些值得我們理解和運用的技 巧,大家得稍待一下,欲知後事如何就請看下回分解。


原始論文:
你無法不相信你所讀到的一切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雜誌,1993年8月65冊第2期221-233頁(美國心理協會科學期刊)


[url=http://www.wjh.harvard.edu/~dtg/Gilbert%20et%20al%20%28EVERYTHING%20YOU%20READ%29.pdf]You Can't No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Read[/url]
D. T. Gilbert et a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993 Vol. 65, No. 2, 221-233
Source: TaiwanOnline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好騙難教」並非台灣人的專利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