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洋蔥炒蛋」裡的那股拚勁

作者 台人   
2011/10/31, Monday

蔡英文不是天才,從她小時學英文和鋼琴的痛苦就知道;不是先知,從她出國才由國民黨的毒化教育中覺醒就知 道;更不是聖雄,從她喜歡看韓劇又不忌口就知道(人家甘地以絕食出名)。但小英絕對是個「打拚成功」的典範,從她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這本書,你就會 知道。


看完小英的輕鬆自傳,我並沒有驚喜之感,因為這些年來,很注意有關她的資料,所以書中許多故事,是早就知曉的。但這本書,讓我發現了,蔡英文這個不是 聖雄,不是先知,不是天才的女子,所以能成就為最受歡迎的總統候選人,就在於她有台灣人的打拚精神,全力以赴,於是創造奇蹟,感動群眾。


她讀國中或高中時,起初學業都不好,爸爸不禁建議:「咱來讀五專好否?」但她沒自我放棄,在制式教育和蔡氏學習法之間,努力克服,終於打通任督二脈。 高中上了中山女高,大學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法律系。


「菜英文」曾經是她從小到高中的外號,但到了讀大學,她可以靠努力閱讀「英美法」的原文書,慢慢讓自己進步,最後還能當外國教授的助理。


去康乃爾讀研究所,為了跟上進度,幾乎以圖書館為家,整天埋首法學之中,靠苦讀獲得學位。在倫敦政經學院,專心課業,一年修完應有學分,再一年寫完三 百頁博士論文。這時她的英文程度,已經好到可以幫英國同學修改論文。


讀小英自傳的人,或許會被「世貿談判」的部分吸引,我就是其中一個。看到她談及「小牛」的定義問題,各國有用「牛齒」來判斷的共識,但這一來,又出現 「幾顆牙齒以下的牛才算是小牛」的爭議,他們開價八顆,我們還以兩顆;然後他們說六顆,我們提四顆....我不禁哈哈大笑!


WTO談判歷經十年,繁雜辛苦,小英從翻譯到顧問,做到我國代表團的總顧問,參加了絕大多數的會談,提出了各種解決方案,終於完成加入世貿的歷史任 務。


我邊看邊想像:一個台灣女子,走出疲勞轟炸的談判場所,風塵僕僕趕到機場,等候回家的班機,坐在行李箱上,她若有所思,拿出紙來,像塗鴨般畫著解決牛 肉進口問題的策略。這女人為台灣這個國家,幾乎拚了年輕的人生。


因為打拚,全力以赴,她成功幫助台灣走向世界;因為努力積極,她陸委會主委任內,奠定了我國和中國的交往模式。更因為一心一意的帶領民進黨,她用休戚 與共的決心,讓這個黨又再度興旺起來。


她可以是千金小姐,不事生產,每天像所謂的名媛吃喝玩樂;她可以是大學教授,有課到學校,沒課抱貓咪,度過三十年的規律歲月,然後領退休俸終老。但天 公伯不這樣給她好過,總是交下嚴峻的任務,逼著她成為台灣的總統。


我最感心的是她帶領民進黨的這段奇蹟,從一個政治門外漢,嬌嬌女學者,專業政務官,變成全黨擁戴的「小英主席」。不是她有奇里斯瑪的群眾魅力,也不是 她富可敵國可以來收買人心,更不是「靠父族」那樣在餘蔭下乘涼,茶來伸手地享受奉承。在這三年來,人們看到的是她的打拚,不分派系的全力奉獻。


馬英九這類只知坐享其成的權貴子弟,永遠不會懂得蔡英文為什麼會讓市井小民,樂意捐出幾百幾千的血汗錢。國民黨那些既得利益者,遊手好閒之際,也不可 能明白,為什麼有人擠破頭也要把紅包塞進小英口袋,排著長長隊伍領豬公撲滿回去存小額捐款。


只有熱愛台灣的男女老少才知道,當小英打銷民進黨的二億欠債,冒著冷雨掃街助選,走遍新北市菜巿場,發表具有遠見的十年政綱,台一線連十一天從早到深 夜的拚命,握手握到淤青的辛苦,堅持理性地為台灣規劃未來...每一件都讓人們感動到了,不由得對她投入最大的期望。


蔡英文,這個上天掉下來給民進黨的禮物,她今天的氣勢,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靠一股拚勁,一股棉柔不絕,為台灣全力以赴,用盡所學,堅忍到底的拚 勁──這是你去看《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就會知道的。


2011/10/31
Source: 南方論壇

轉載自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