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看門道評味道〉一鍋肉燥 滿屋香

2017-10-15
文/梁瓊白
在台灣,要選出一道所有人都熟悉、南北都普及的口味,應該是肉燥莫屬了,它物美價廉、好吃又實惠,是最庶民的美食,想想一碗白飯只要澆上一勺香噴噴的肉燥,就算沒有菜也能三兩下吃完,還有什麼食物能這麼快速達到飽足?
  • 如果家裡備有一鍋肉燥,基本上就解決大半伙食問題了。(梁瓊白攝) 如果家裡備有一鍋肉燥,基本上就解決大半伙食問題了。(梁瓊白攝)
肉燥之受歡迎在於它的百搭,拌飯、拌麵,連燙青菜都能澆上一勺,而且越回鍋越香,經煮又耐放,如果家裡備有一鍋肉燥,基本上就解決大半伙食問題了;萬一掌廚的人忙的時候、孩子放學回來等不及開飯又餓的時候、錯過吃飯時間需要吃飽的時候,都可以靠肉燥搞定。
坊間有些以肉燥聞名的店家,號稱那口燉煮肉燥的鍋子從來不洗,只是不斷增加新肉入鍋,去和原來的老肉汁融合,鍋子四周讓滴落的湯汁積出厚厚的一層油垢,以此證明歷史悠久、鮮香濃郁,我不認為值得炫耀,畢竟那鍋肉燥不是永遠不熄火,那麼在下次加熱前如何保護它不受汙染?做生意的份量與一般家庭不同,不可能整鍋放冰箱,即使加蓋,萬一四周都是長時間累積的焦痕也蓋不密,難防蟑螂老鼠爬過,味道再好衛生也讓人存疑。
肉燥要香,份量不能少,半斤一斤的熬不出肉的香氣,其實做兩斤肉和一斤肉的時間差不多,我每次做都是兩斤起跳,做好除了自己留一些,就分享給在外租屋的年輕朋友、家有小孩的年輕媽媽、照顧孫子的老友們,花錢不多卻公認很實用,皆大歡喜。
我做肉燥只用黑毛豬的五花肉,直接請肉販絞最粗的顆粒,順便要一塊肉皮,黑毛豬的皮厚、膠質豐富,只是肉販怕把絞肉機絞壞了,所以不肯絞,只好自己切,只要先燙軟再切就很順手,順便可以把油刮乾淨、毛拔乾淨,加了豬皮的肉燥,熬好的湯汁有天然的黏稠度,加上泡軟切丁的香菇、蒜末、紅蔥酥、五香粉,調味用醬油、米酒、少許糖,泡香菇的水可以代替清水加進去一起熬,炒勻煮滾後改小火熬一小時,慢慢的,屋子裡都是肉燥的香氣,聞著就想吃飯,超讚的。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434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