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移除蔣介石銅像 鄭麗君:要開大門走大路修法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鍾孟軒   
2017-10-22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民主時代以法律明定追思蔣介石是荒謬的事情,這部法律才是最大的銅像,所以要開大門走大路修法。圖/鍾孟軒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民主時代以法律明定追思蔣介石是荒謬的事情,這部法律才是最大的銅像,所以要開大門走大路修法。圖/鍾孟軒
台灣北社一系列「台灣文化日」活動,今(12)天在228國家紀念館舉辦「文化論壇:台灣文化的重新定位與再出發」,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就〈多元、傳承與開創—談台灣國家文化〉一題發表演說。針對轉型正義議題,鄭麗君提到《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應該要盡快修法,但民眾說要立即移除銅像,鄭麗君說,民主時代以法律明定追思蔣介石是荒謬的事情,這部法律才是最大的銅像,所以要開大門走大路修法。
鄭麗君表示,今年2月已經提出能夠就《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進行修法,但希望能在修法前有比較充足的社會討論,因此7月份有提出社會討論計畫,包括要成立資訊平台,讓過去人權受害的歷史資料、影像等能夠上網,讓民眾正視過去的受害歷史,能夠回歸到人權價值進行討論,而非政黨立場或是政治意識形態。
鄭麗君說,過去人害歷史不分統獨、左右、族群,都受到當時威權統治的迫害,應該是一個超越黨派的共同價值進而討論之。另外,也會舉辦審議式民主相關工作坊,深入理性溝通思辯,討論為何要轉型正義、如何轉型正義。最後透過結合藝術策展的方式,邀請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在中正紀念堂邀請公眾參與,讓中正紀念堂有新的可能。待明年初討論凝聚共識後,文化部會根據結果提出修法草案。
至於要如何化解在野黨反對轉型正義,鄭麗君則回應,草案提出來後,還會有更多的公聽會,也會進入立法院,到時都可以公開討論。鄭麗君說,台灣是個民主社會,如何推動轉型正義、如何面對歷史、如何彌補人權受害的事實、如何告訴下一代去推動人權教育,本來就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經常性地討論,要以最開廣的心,來期待社會共同討論。
鄭麗君也提到,促轉條例立法院各黨團都有提出來,希望促轉條例通過之後,也會是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依據,在民進黨團提出的草案本版中,也有關於威權象徵移除的條文,中正紀念堂也就能夠具體轉型,促轉條例就會是一個充足的法律基礎。

中正紀念堂內的蔣介石銅像。圖/擷取自中正紀念堂網站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184&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