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光復日是原民淪陷日 原民團體嘆何時能收復失土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李秉芳   
2017-10-24
巴奈、那布及馬躍比吼等人今(23)日在內政部前抗議,要求全面調查國家公園原住民傳統領域面積。圖/張家銘
巴奈、那布及馬躍比吼等人今(23)日在內政部前抗議,要求全面調查國家公園原住民傳統領域面積。圖/張家銘
為了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在凱道駐紮超過八個月的原轉小教室,今(23)日選在「光復節」前夕舉辦「原住民海嘯光復吧!收復失土小旅行」,從凱道部落出發一路前往行政院、林務局和內政部,並上演行動劇,馬躍‧比吼說,如果光復是收回失去的,那他想問原住民族何時才能收復他們所失去的一切,現在原住民在國家公園、林務局的土地上採集、伐木、狩獵都會觸犯國家法律,希望政府能正視這些歷史錯誤,讓原住民族能回家過想過的生活。
馬躍‧比吼表示,1947年當國民政府接收台灣時,透過《台灣省土地權利清理辦法》第8條規定「經前台灣總督府依據土地調查及林野調查清理之結果收歸公有之土地概不發還」,以一紙命令接收日本政府向原住民族掠奪而來的土地,而今政權轉移70年後的今天,台灣解嚴、《原基法》通過、總統也向原住民道歉,然而原住民的土地卻沒有真的「光復」,也因此光復節顯得格外諷刺。
一群人舉著「沒有人是局外人」、「全面調查」等標語,從台大醫院站出發走往行政院,然後再走到林務局,巴奈表示,林務局的政策錯誤,一錯再錯而且不承認,導致台灣的山林被出賣,出面回應的林務局森林企劃組長張岱表示,過去確實有些歷史原因造成台灣原始森林遭到砍伐交易,這是不對的,現在林務局對於和原住民部落合作有些規劃和試辦,不過那布並不接受,認為林務局應該要有更積極的態度和做法,將山林還給原住民。

巴奈、那布及馬躍比吼(圖)等人在內政部前抗議,要求全面調查國家公園原住民傳統領域面積。圖/張家銘
接著原轉小教室繼續走到內政部前,那布沉痛地說,光復節這一天是紀念的假日,但也是台灣原住民族的淪陷日,馬躍‧比吼則說,原住民的家園成為台灣國家的公園,好像很美好,但成為公園之後,拿一顆石頭一棵木頭就是違法,特別保護區連進去都不可以,現在泰雅族的家園變成石門水庫,邵族的家園變成日月潭風景區,達悟族的家園變成核廢料儲存場,這就是原住民族的家園,希望政府能看到這些錯誤,讓原住民回到自己的土地上,過想要的生活。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19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