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夜間烤肉恐被埃及斑蚊吻?專家:安啦!



中秋假期三天連假,難免會應景烤肉,但是專家提醒,登革熱的病媒蚊埃及斑蚊,最喜歡在太陽下山前2到3小時吸血,提醒民眾黃昏時段,如果正要開始準備烤肉,請穿長袖衣褲、並且在皮膚暴露的地方都要噴含有敵避(DEEP)的防蚊液。專家表示,埃及斑蚊不喜歡在夜間活動,在夜間被叮咬的機率反而較低,烤肉安啦。
(黃仲丘報導)
中秋節三天連假,許多民眾會到戶外揪團烤肉,但是專家提醒,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最喜歡在太陽下山前2到3小時吸血,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如果在這段時間正要開始準備烤肉卻沒有做好防蚊,的確有機會成為蚊子的小鮮肉。
蚊蟲專家,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陳正成建議民眾黃昏時段,如果正要開始準備烤肉,請穿長袖衣褲、並且在皮膚暴露的地方都要噴含有敵避(DEEP)的防蚊液。陳正成說:「還是要穿長袖的淺色褲,皮膚暴露的地方都要塗上敵避(DEEP)防蚊液。」
陳正成表示,埃及斑蚊不喜歡在夜間活動,因此晚上烤肉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夜間仍然有被其他蚊蟲像是熱帶家蚊叮咬的可能。此外,陳正成表示,雖然蚊蟲不喜歡煙,但是烤肉時產生的油煙也只有小範圍,沒做好防蚊仍然可能被叮。
陳正成表示,蚊蟲容易被二氧化碳、皮膚細菌的乳酸代謝物所吸引。孕婦、小孩由於代謝速度較快,體溫較高,也比較容易被蚊蟲叮咬。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