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獵豹郭恭克:台灣自掘墳墓 難逃自導自演劫難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09-25
獵豹郭恭克:台灣自掘墳墓 難逃自導自演劫難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圖)決定啟動6年來首次降息,知名部落客獵豹財務長郭恭克認為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更表示台灣經濟問題是20年來的自掘墳墓,沒人可以逃出自導自演的災難。(陳文蔚 攝)
 
中央銀行昨日調降利率希望藉此提振經濟,但對於降息效益如何,就連央行總裁彭淮南也一度語塞,只給了一句「多少可以增加一些有效需求」,更讓外界議論降息的動機。而知名財經部落客獵豹財務長郭恭克今(25)日評論的話說的更重,他表示,台灣經濟衰退是過去20年來產業政策、匯率、利率政策「自掘墳墓」的結果,因此未來也很少人能逃過這場「自導自演的災難。」
郭恭克對於央行降息並不意外,並在部落格中以詳細圖表說明這場降息動作背後,宣示意義其實遠高於貨幣市場的實際情況。他表示,目前重貼現率不管是調降前的1.875%或者調降後的1.75%,都高於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0.321%,可見市場並不缺資金,甚至經常必須要央行出面透過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NCD)等方式來回收「爛頭寸」。
央行在市場資金浮濫時降息可能引發的效應,郭恭克認為,房市是一個必須關注的焦點,短線上因資金再度轉為浮濫,房市可望暫時止穩,但未來是否會因為以防範不動產市場景氣劇挫危急經濟,而決定鬆綁房市管制政策,甚至引導爛頭寸進入房市救市,就得看未來經濟情勢和租稅政策而定。
至於央行在資金浮濫之際為何仍執意降息,郭恭克指出,從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連續8個月轉為負數,即便扣除能源等核心物價也在低檔,顯示台灣有面臨通縮的危機,再加上台灣2015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低於1%,對外出口與外銷訂單連續負成長,央行做出降息決策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而這無非是告訴馬政府「台灣經濟情勢之惡劣,我『彭某人』看到了,也開始配合作些事了,不要說我漠不關心。」
但郭恭克強調,這次台灣出口的連續負成長,絕對不是只是國際總體經濟轉弱所致,而是過去20年產業政策、貨幣匯率政策阻升不阻貶,讓台灣產業失去轉型升級契機為主因,而資金及產業技術過渡流入中國,扶植對方成為台灣產業實質的競爭者,這正是台灣自掘墳墓的結果。
他也強調,台灣匯率政策一直以來就像政策買票一樣,不敢得罪既得利益者,因此未來也很難不繼續貶值。而從近來經濟數據與匯利率政策這這一切切的變化來看,郭恭克重話表示,「當絕大部份的人自掘墳墓時,很少人能逃過這場自導自演的劫難!」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71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