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與有榮焉的光采

柯文哲 2014/07/03


過去二十年,有兩個執政團隊至今仍讓人民懷念,一個是宋楚瑜擔任省長時的「省府團隊」,一個是陳水扁台北市長時的「市政團隊」。前者的「勤政、親民」,後者的「魄力、創新、效率」,為台灣的政治立下正面的標竿,兩個團隊所創造的執政績效和民意支持,後來的人都很難超越。
我曾經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也請教過這兩個團隊的重要成員,我的結論是:「領導力」(leadership)是執政成敗的關鍵。執政團隊成員不可能都是英明神武、三頭六臂,重點在於領導者給團隊的「驅動程式」,以及用科學方法來落實「績效管理」。
我過去帶領台大醫院的葉克膜團隊,其中成員都是公務員,同樣能夠創造世界一流的績效,重點也在於領導和管理。
一個成功的領導者,不只是成就自己,更重要的是塑造團隊的光榮感。台北市有八萬多優秀的市府員工,如果市政成績不佳、首長排名吊車尾、甚至弊案頻傳,所有的同仁也不會有光榮感。
我發現,那些曾經在「省府團隊」、「阿扁市政團隊」服務過的成員,回憶過去那一段,臉上會不自主的浮現某種與有榮焉的光采。
如果我有機會擔任台北市長,我會希望未來四年或八年,台北市政府的所有員工能夠重新找回那樣的光采。
〔 資料來源: 柯文哲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1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