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金溥聰違憲越權? 準監委「懼」主動調查

2014-07-03

口徑一致「輪案派查較公正客觀」

〔記者蘇芳禾、王文萱/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上任後到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聽取簡報,遭外界質疑違憲越權。多名監委被提名人昨在立法院被問到是否會「主動調查」時,都謹慎表示,「輪案派查」較為公正客觀。
  •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視察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被外界質疑「違憲越權」,但高鳳仙(右三)、楊美鈴(右四)等多名監委被提名人昨在立院被問到是否會「主動調查」時,竟無人表態願主動調查,形同「未戰先怯」,引發立委的批評。(記者林正堃攝)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視察警政署、調查局等單位,被外界質疑「違憲越權」,但高鳳仙(右三)、楊美鈴(右四)等多名監委被提名人昨在立院被問到是否會「主動調查」時,竟無人表態願主動調查,形同「未戰先怯」,引發立委的批評。(記者林正堃攝)
  •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檔案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檔案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委譏諷:你們心中只有金溥聰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對於準監委的怯弱則諷刺說,「監委不是都很愛主動請纓調查嗎?現在你們心中只有金溥聰這三個字!」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審查第五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部分名單。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表示,國安會秘書長只是幕僚人員,金溥聰卻可以到處趴趴走,目前也沒有人跳出來主動調查,尤因此詢問四名現任監委意見。
監委高鳳仙表示,她當過法官,堅守「不要未審先判」的原則,若要調查此案,一定會聽取雙方意見,但自己的專長是婦女人權、司法人權,若沒有其他委員調查,再讓她調查。
楊美鈴說,她個人專長為財政紀律、食品安全,這種比較敏感的案子,主動調查會被貼標籤,被人認為有所圖,所以還是輪案派查最好;程仁宏、余騰芳也認為由監院輪派調查較公平客觀。
尤美女不滿表示,「監察院若沒派查,難道就不處理了嗎?」楊美鈴解釋,監院有業務處,管人民陳情和輿情,若相關事件有見諸報端,也會列為行政作業上要簽報的案件。
蔡其昌則點名經常主動調查案件的監委程仁宏回應。程表示,具爭議性、國民特別矚目的案件,應讓監院調派,較能避免爭議。
另外,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爆發民眾入住諾富特飯店遭破門事件,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詢問最高檢察署檢察官出身的監委被提名人方萬富,飯店人員在未經房客同意、未持有搜索票的情況下踹開房門,有無違反刑法第三○六條之虞(無故侵入他人住宅)?方萬富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段宜康痛批,飯店行為有可能構成違法,警方卻眼睜睜地看著飯店人員踹門,方萬富未來若成為監委,應調查行政程序是否有疏失。方則說,此事件可立案深入了解。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92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