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林飛帆窗台燭光追思陳文成

林冠妙 2014/07/02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07-02 22:38
林飛帆窗台燭光追思陳文成 柯文哲:轉型正義非報復
柯文哲今晚出席「陳文成博士殉難33周年」追思晚會,右為陳文成二姐陳寶月董事長。(黃謙賢攝影)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晚出席「陳文成博士殉難33周年」追思晚會時表示,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轉型正義的真正目的,不是要報復,是要告訴大家,今天所有這一切,都是得來不易,大家更要珍惜,努力維持下去。
7月2日,是陳文成博士殉難33周年,今晚,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及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在陳文成當年遇害現場舉辦追思紀念晚會,並舉行臉書打卡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在「陳文成紀念廣場」上打卡。晚會由台大研協會會長周芷萱主持,陳文成二姐、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寶月、董事張富美、楊維哲、洪三雄、吳靜慧、台大教授周婉窈、蔡丁貴、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陳欽生、詩人李敏勇及代表台大校長出席的學務長陳聰富等人,均出席晚會,和現場民眾一起默哀、獻花。
接著由陳文成二姐介紹和他弟弟個性一樣「有話直說」的柯文哲上台致詞。柯文哲表示,今天在座很多都是年輕的同學,陳文成事件是1981年7月2日晚上發生的,當年他醫學系大二升三年級,是在新竹家裡看報紙知道這事的。他在1979年進台大,12月發生了美麗島事件,在美國的很多台灣留學生上街抗議,但大部份都戴著紙面具和頭套,只有少部份像陳文成,聽說就是沒有戴頭套,被派駐在美國的校園「抓耙仔」照相,傳回台灣來,接下來發生什麼事,大家都知道。
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 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
柯文哲強調,對很多人來講,我們今天談的一些歷史事件,好像滿遙遠的,但對他這個1959出生的人而言,「我們是真的走過那一段」,有經過台灣的白色恐怖時代。而陳文成事件後,海外的「黑名單」一大堆,他去年到美國FAPA巡迴演講時,當時有很多人是因為黑名單回不來,他們每次聚會時都會唱「黃昏的故鄉」,然後就哭成一團……
柯文哲感性的說,今晚,我們在此舉辦「陳文成紀念廣場」設立活動,真正的目的是要讓大家知道,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人流血流汗,甚至犧牲生命才得到的,因此,希望現在活在台灣島上的人,能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好好的再維持下去。
柯文哲透露,在1986年台大醫學系畢業時,他的一些同學穿著寫有「普選」二個字的汗衫,站在傅鐘前,結果,二個大過,二個小過,本來要被退學的,後來是醫學院的老師特別去說情,才保住。你們很難想像,今天你們可以有代聯會主席的普選,那是以前所沒有的,連代聯會主席的普選,都是多少個大過去換來的。
林飛帆:在窗台點一盞燭光 一起紀念陳文成
柯文哲特別提到去年北韓金正日逝世時,大家在電視上看到北韓民眾「哭得很不正常的樣子」,不知大家感覺為何,他看了是滿尶尬的,因為他記得當年老蔣死的時候,我們也是這樣,還要披麻戴孝,跪在路邊,擺神案拜拜。今天他講這些,最主要的重點是,轉型正義的真正目的,不是要報復,只是要讓大家知道,今天所有這一切,都是得來不易,所以大家更要珍惜,努力的維持。
而每年都出席、今年人在台南、趕不及回台北參加紀念晚會的前研協會長林飛帆,則在臉書發文追思,希望晚會順利。他說,台大校務會議原則性通過學生會和研究生協會的提案,決議將廣場命名為陳文成紀念廣場,雖然是個名義上的命名,沒有正式立碑,但也算是個進步了。
記得當時他在當研協會長的時候,為了立碑跟校史記錄的事,在校務會議上跟校方爭執,當年他們做不到的事,現在學弟妹接下來了,至少有個進展,還蠻開心的。今晚他邀請大家,「除了到現場外,請在窗台點起一盞燭光,一起紀念陳文成」。
陳文成二姐致詞時,特別提到當年林飛帆擔任會長時,也是在同樣的地點舉辦追思會,她感謝歷屆學生會長,帶動台大師生了解陳文成事件及台灣的歷史,不離不棄的陪伴家屬。
(為陳文成默哀一分鐘,左起為柯文哲,陳文成二姐陳寶月,陳文成基金會董事張富美及楊維哲/黃謙賢攝)
(陳文成博士殉難33周年,點蠟燭追思/黃謙賢攝)
(台大學生會自行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辦揭碑儀式/黃謙賢攝)
(陳文成紀念廣場/黃謙賢攝)
(民眾獻花/黃謙賢攝)
(台大前研協會會長林欣曄演出/右/黃謙賢攝)
(台大學生洪崇晏/黃謙賢攝)
(台大畢業生,臺佐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著黑衣者/黃謙賢攝)
(台大教授蔡丁貴/黃謙賢攝)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1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