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中日開戰 中恐成輸家

2013-11-05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台主權紛爭關係緊繃,俄羅斯戰略技術分析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指出,中國海軍戰力遠遠落後於日本海上自衛隊,若中日因釣魚台發生衝突,中國極有可能「屈辱性失敗」。
南韓媒體也報導,中日如果開戰,儘管人民解放軍總兵力佔優勢,但因中國一胎化政策導致士兵大多是「小皇帝」,日本自衛隊員訓練水準和戰鬥經驗更強,中國軍隊難以取勝。
據報導,兼任「莫斯科防務簡報」主編的卡申表示,中方在二○○七年前建造的軍艦根本不行,當前中國有如一九六○年代初期的蘇聯,處於開始建設大規模遠洋海軍艦隊的起點,必須面對無數細微技術問題,與作戰訓練、戰術和組織方面的突破。若與技術裝備和人員訓練均具優勢的日本交戰,中國恐將失敗,還會遭受嚴重損失。
不過,俄羅斯地緣政治問題學院第一副院長西夫科夫,雖同意日方佔優勢,但也認為中國的數量優勢不容小覷。以雙方海軍作戰編成為例,日本海自兵力僅有中國的三分之一,數量優勢將彌平日方因擁有預警機所帶來的航空優勢。海軍實力方面,儘管中國潛艦比不上日本先進,但中方水面戰艦實力超過日本。一旦雙方開戰,中方獲勝機會較大。
儘管中日軍事差距大,但俄國專家一致認為,日本憑藉美國支援,中國與美日聯盟對抗必敗無疑。美國在釣魚台周邊部署大軍,戰事爆發後數小時即可加入戰局,中國想對日本構成威脅,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