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全球觀測站〉英國教改 家長也瘋狂

英國的政客跟教育界都心急,很怕經濟不夠好,教育又在退流中,國家「前途堪虞」。(法新社)
研究發現喜歡閱讀的孩子比不愛課外讀物的,在數學和語文方面都出現更好的成績。(法新社)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台灣教改讓父母頭疼不已,英國也同樣有這個大問題。

每當《國際學生評估調查》報告出爐,英國上下就掀起一番對孩子閱讀水準每下愈況的撻伐。這讓執政者下決心要來個「大整頓」,現任首相卡麥隆的新教改方案要求全國中小學教學大綱要達到「難度、強度、高要求」,期待這場針對英格蘭公立中小學5到14歲學生的「教育革命」,可以讓英國的中小學生「趕上世界先進的水平」。

根據長年估算,在全球學生閱讀水平評比中,英國15歲學生的閱讀跟數算能力,與亞洲國家越拉越大。還幾乎每5個英國小學畢業生裏,就有約1個達不到政府教育大綱所規定的畢業水準。人氣超低的英國首相卡麥隆於是頒布了將從2014年秋季開始實施的新教學大綱,要讓英國的中小教學「回歸傳統重視主科」,除原有的英語、數學、科學、外語、歷史、地理等之外,還要把論文寫作、問題解決、數學模設、電腦程式等列入教學重點,引起教學界跟學齡家長一片譁然。

英國新教改內容不但要5歲的孩子引進分數概念、9歲就要會12×12的乘法表;電腦方面5到7歲就要接觸基本概念和學習設計簡單程式,到小學畢業的11歲時,就要會設計、使用、評估實際情況下能解決問題的電腦程式!科學方面要脫離感性教學,直接以掌握具體的數據和科學知識來著手。

到中學時,物理、生物、化學都要明確分科,不能再混成一鍋通教。英語要從小學六年級開始,每年讀上兩部莎士比亞劇本,不像過去只學莎翁經典名劇裡的選段。歷史呢,小學從石器時代學到羅馬入侵,中學從近代學到現代,還不只英國歷史,古中國文明和早期伊斯蘭文明史統統要納進來。

英國教育部直接指示要向美國麻省、香港、新加坡和芬蘭等「世上最成功的中小學教育」多學習。經合組織直接說不是英國退步,而是其他國家迅速進步中,英國不進則退。這讓英國的政客跟教育界都心急,很怕經濟不夠好,教育又在退流中,國家「前途堪虞」。

結果這個新教改政策受歡迎嗎?恰恰相反。因為這已經是這位教育部長兩年來的第三次修改教學大綱。全國教師工會批評說,編寫教學大綱是非常特殊又專業的工作,以前都會要求教師和校長全面參與後才制定新方案,結果這次公布的新大綱卻全由政客自己操刀出爐,完全沒有專業人員的意見加入,這要教育界如何心服?新教綱的教學內容顯然與年齡脫節。

<家長要認清>教改怎麼改 閱讀才是王道

面對這樣的新教改,不少英國父母決定以不變應萬變。幾位英國媽媽都告訴我,老師經常忙到忘了給他們的孩子換回家閱讀本,那他們就自己找書來念。

而根據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九月出爐的最新報告也顯示,課外閱讀對孩子將來的成功與幸福,確實關係重大。家長應該一直為孩子念故事書,至少要堅持到小學畢業。

這份報告在對1千名有6到11歲孩子的英國家長所做的調查中,發現約有44%的英國家長在孩子7歲時就放棄每天為孩子讀故事。報告點出每天給孩子讀上10分鐘的故事,是支持孩子教育的最佳途徑之一。

建議家長在小學期間都保持這樣的閱讀習慣,選讀的故事盡量範圍廣泛,依孩子年齡大小逐漸加入跟孩子輪流讀出的方式。另外最好邊讀邊討論,一併確認孩子對新詞彙的理解程度。專家認為,每天10分鐘的小動作,6天就有1個小時,這不但比請1小時的家教便宜,對孩子的教育還會起很大影響。

國國家掃盲基金會也調查證實,有課外閱讀習慣的年輕人比沒有這習慣的同齡人,學習水準顯然更高。而倫敦教育研究所也公布研究結果,發現喜歡閱讀的孩子比不愛課外讀物的,在數學和語文方面都出現更好的成績。英國國家掃盲基金會更鼓勵家長,本身的閱讀榜樣很能啟發跟培養孩子熱愛閱讀。而根據美國去年底公布的一萬名青少年問卷調查,更顯示要讓孩子有好成績,「好父母比好學校更為重要」。

在這裡所謂的「好父母」,取決於父母在孩子身上投入的時間、是否幫忙檢查作業、一起參加學校活動、讓孩子知道上學非常重要等元素。研究結果顯示上較差學校但是父母非常介入的學生,在學業表現上會比一些上好學校但父母不關心的學生要好。所以研究人員建議教改,要政府更注重推動父母的介入,因為只注重加強學校單方面的表現,無法片面達到提升教學效果的目的。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5/today-family1.htm?Slots=su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