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看見臺灣》高空下我們的美麗與哀愁



◎ 蔡永文

週日下午,與家人共同看完《看見台灣》(https://www.facebook.com/Abovetai),走出電影城,有感動,但是多了些感傷,以及力量。

吳念真的第一句旁白,便震撼我的心,他說,「如果你沒有看過,只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當中央山脈的雄偉壯闊身影來到我眼前時,布拉格交響樂團的渾厚而充滿力度的音樂同時響起,啊!這就是我們的土地─福爾摩沙!透過齊柏林的飛翔,所有的觀眾都站得夠高了,我們看見了!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這部空拍紀錄片的三個特殊表演元素為:「空拍影像」、「吳導的旁白」、「與視野影像內涵相疊的配樂」,透過高水平的互動與跨域的融合,臺灣娟秀的美麗與壯闊的豪邁,使我熱淚盈眶。

但是,接著我們看到這哺育我們、延續我們生命的母親─臺灣,正一點一滴的流失她的生命,只是過客的現代你我,因為科技的享受,因為無窮的慾望,我們肆無忌憚的破壞這塊土地。我們從高空中看到被挖掘、被鏟平的山脊,被消波塊圍堵的海岸,半數產品外銷的水泥業者在花蓮挖著你我母親的血肉,留下坑坑洞洞的傷口,無窮盡的痛苦與聽不見的哀號…,想到未來世世代代的子孫,我們能不哀傷嗎?我們聽見女聲用幾近說話似的歌調哀傷唱出「…拿的那麼多,還給的那麼少」,啊!真的愁緒襲身!

但是在最後一幕,一群原住民少年站在玉山頂上高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bZdCK3n4k&list=PLI86PSXxfc6VKoaVetkVb2IxMzteQvZWw),鏡頭在空中繞著她(他)們轉動著,攝取著她(他)們動人的身影,嘹亮的臺灣原音,堅毅的生命之歌,張力十足!

雄渾的管弦樂裡,浩瀚的雲海故鄉深處,我收拾了萬分複雜但堅定的情緒,告訴自己,臺灣的美麗與不會說的哀愁,我看見了!我更希望我們所有摯愛這塊土地─臺灣的好朋友們,都能真正看到我們的臺灣,真正的為我們摯愛的大地母親,奉獻一份真愛與堅定的力量! (作者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5/today-o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