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布施是不可以講求條件的


天真法語 -
作者 圃農居士   
2013-06-23
此為楊緒東醫師於公元1980年代的天人交通筆錄

◎第四篇:                                      庚申年二月十二日

 

有人以為布施是有條件的,往往求神護佑,就附帶條件,如某人拜神敬佛,口直說著:仙佛在上,我某某生意太差,不能大賺錢,若是您能保佑我大發財,我一定重重的奉獻金牌財力或大副五牲來報答您。可是一旦賺錢發財時,他還會不知足的想「我賺得還不夠,太少啦!比起某人真是小巫見大巫呢?」便把當初諾言給忘了,若是偶而良心不安,亦不過是取微少比例之數表示一下而已,最糟的是其人財氣欠佳,逢生意破產,便會怨天尤神,罵起神像來了,更怪神明不保佑,這種現象今世之上比比皆是,你說奇怪不奇怪。

布施是不可以講求條件的,所謂「如果我賺錢才……」「若是我發財就……」這樣的話,不能得福。所謂:愚人修福,不見發心,不知順緣布施,卻要等到無可布施之時,才怨天不公平,不能順其意,布施是無時無刻之事,心皆可捨得,況乎錢財乃身外之物呢?故不必等錢賺夠了才想作布施,而法施,無畏施,更是時時刻刻可行的呀!

試問:眾生何時才是你錢賺夠之時呢?

慾望無限,何時能尋到真正「夠了」的時候,布施的本意,便是要破貪慾,而講條件之布施正是「貪」字作祟,何能自足?今日吾具體的說明布施與福報的道理:
布施予人,好比是銀行存了錢,布施越多,存款越豐富,等到有災有難之時,自然有此「存款功德金」可以應用,故能達凶化吉也,所以有了災難的人,若能即時轉惡為善,努力修身正己,處處勸人為善,也是無形中累積銀行「天庫」存款,將會逐漸改善困厄之境呀!並不是一定要有錢才能行善布施作功德也。
然布施之心,只要出乎誠誠懇懇,不帶有貪求的條件,皆是大(真)布施,「馬上去作,即時改錯」,則無形之存款(功德金)自會源源增加。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188&Itemid=1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