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軍官不怕死 因為死別人

◎ 蔡百銓
一九九八年,海軍綏陽艦失火,七名士兵喪生,我姪兒洪仁柏不幸身列名單之中。我到高雄,綏陽艦長官對我讚美洪仁柏;他說這件事本來不干我姪兒的事,英勇救火可欽可佩,但是方法錯誤卻造成自己喪生。
綏陽艦甲板下最底層的鍋輪室起火,洪仁柏跳下協助同袍滅火,卻與他們一起葬身火海。其實他應該跑到甲板上關掉總開關,讓汽油不再往下流;鍋輪室的汽油燒光,火勢自然熄滅。那些長官強調,士官兵上艦服役,部隊都會發下許多資料,教導他們實際操作與注重安全。洪仁柏不跑到甲板上關掉總開關,卻跳下鍋輪室救火,因為他太緊張,忘記長官平時的教導。
艦上長官都這麼說,我這個「死老百姓」還有什麼話可說。當我回到台北,突然接到監察委員康寧祥電話約談。我跑到監察院,向他轉述艦上長官的說詞。康委員說,他剛到綏陽艦上考察,甲板上的總開關受到海風吹拂多年,早就生鏽卡死而轉不動了。十多年來,我這個軟弱的舅父不忍心告訴親友真相,擔憂他們聽了更難過。
在綏陽艦事件發生之前不久,適好也有義務役官兵非自然喪生。當時國防部長蔣仲苓說了一句國軍的經典名言:「何處不死人」,輿論譁然。國軍還沒反攻大陸,部隊卻每年死了三、四百人,文恬武嬉,不知伊于胡底。
(作者為專科學校講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0/today-o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