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野火空燒,文化空轉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3-07-20
沒有真實正常國家,怎麼會有國家目標?
沒有國家目標,政府的文化部門怎麼會有文化目標?
沒有文化目標,空有文化部又如何制定文化發展策略?
沒有文化發展策略,又如何檢驗文化發展成果?
這一連串的文化課題,歸根究竟就是國家沒有真實、正常化而造成的。在臺灣,文化不能導引國家邁向正常化,反而因不正常國家讓文化不能健全發展。
有文化部,又如何?
有大放過野火的人當道,又如何?
現在,這個自以為是國家又不是國家的國家,文化部主其事者又如何能夠真實面對這樣的問題性?講一大堆空話;說一大堆虛言;言不及義和稀泥。文化政治官僚主義只能依樣畫葫蘆,畫黑漆白,空夢想一番!不切實際,因為立足點是空虛的。
放野火時,罵得痛快!現在,自己在鬼屋裡。叫啊叫啊!還能放火嗎?放水還差不多!
一九五九年法國第五共和戴高樂總統任命作家馬羅(他是納粹入侵時的抵抗作家)出任國務部長並兼管文化部,一直到一九八一年,社會黨的密特朗總統,其間容有右左不同偏好,但都賦予文化的積極使命。
「促使法國廣大民眾,不分階層,可以自由接觸人類偉大文明,尤其是法國歷史文物;確保本國文化史蹟供各界參觀,並鼓勵藝術創作及宏揚藝術精神。」的任務。儘管右派、左派有些不同,但都煥發法國的文化亮光。
在臺灣的「中華民國」體制之下,不只國家充滿迷障及迷惘,黨國意識病毒作祟,昔日文工會、文復會、文建會幽靈盤旋。即使成立了文化部,即使大放過野火的人當道,文化部也脫離不了以黨政親貴為重點救濟、補助的資源控制站角色,並不具文化開創性。
這樣的文化部,你能期望她什麼?沒有真實正常國家,只期望文化部,你又能在文化的土壤種出什麼花朵和果實?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