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兩岸今簽服貿協議 郝明義批馬愚昧、無能

2013-06-21
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昨日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表達反對馬政府與中國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會中郝明義還出示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一封信,希望蘇主席在兩岸政策制定上應積極參與。(記者羅沛德攝)
中資進印刷業 國策顧問砲轟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兩岸兩會今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內容包括開放中資投資台灣印刷業,馬總統聘任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昨天沉痛表示,馬政府的「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之作為,將使原本台灣自由、開放、多元、多樣的出版面貌及閱讀選擇,產生質變。他要求政府應緩簽服貿協議。
為阻止馬政府擅簽協議,郝明義和遠流文化董事長王榮文等人,昨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並召開記者會表達沉痛意見。郝明義也在網路發表公開信《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盼網友透過按「讚」,集結力量擋下簽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截了當的說,馬英九的做法,就是加速中國對台的「文化侵略」,為一中進行意識形態的洗腦。
黑箱作業 許多行業被蒙鼓裡
馬政府與中國談判服務貿易協議過程保密,許多即將受到衝擊的行業被「蒙在鼓裡」,在野痛批是「黑箱作業」。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即質疑,今天要簽署的服貿協議,馬政府宣稱只開放六十幾個項目,但實際牽涉的行業別有近千個,未來中國控制台灣服務業,以商逼政就達成一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強調,協議牽涉太多產業,政府不應倉促簽署。
郝明義昨在記者會上不諱言,出版業過去會支持馬英九擔任總統,就是希望他能帶大家進入大華文市場,但從服貿協議看出馬政府不但沒有任何突破,甚至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
郝明義指出,出版產業鏈包括出版、印刷、發行、零售等四大塊,中國是四業整合,均為新聞出版總署所主管,創造出四頭一身的規模經濟;這也顯示中國大陸對意識形態的重視與管制。
郝明義強調,台灣出版業在民主制度下發展出多元自由的樣貌,而為發揮優勢,政府應把我們原來就相形弱小的四個產業鏈「綑綁」起來和中國大陸談判,現在竟把四個產業鏈「切割」開來,先挑印刷業來談,這是「愚昧」。
他說,就算要談印刷業,也應基於對等開放,但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印刷,可印刷包括所有書籍雜誌在內的任何事物,台灣業者投資卻拿不到大陸的「書刊准印證」,只能印些包裝紙材及宣傳物出版品,這是無能。
郝明義批評馬政府從未與出版相關業者討論、溝通,這是粗魯。而政府官員指協議有助「引進大陸資金、擴大規模與技術升級」的說法,更是荒唐的「自我感覺良好」。
協議若實施 衝擊我上千行業
協議一旦實施,郝明義警告,國內業者難逃被中國消滅或併購命運,原本自由、開放、多元、多樣的出版面貌及閱讀選擇,也恐因此產生質變。
做為國策顧問,郝明義說已將意見向府方反映,但未獲回應;主談的經濟部說,「大陸簽約的代表團都到了,不可能再改變」,文化部也說「他們無能為力」。郝明義昨將親筆訴求拿給一旁的柯建銘,請其轉交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期待在野能發揮更大的監督作用。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