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熱比婭控中國 派兵殘殺維族人

2013-06-21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二十日表示,中國政府在四月新疆發生動亂時,出動軍隊殺害無辜百姓。(法新社)
七五前夕 19維族人遭判刑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遭中國流放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二十日表示,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新疆發生動亂時,中國政府派出軍隊殺害無辜百姓。新疆也在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即將屆滿四週年之際,以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將十九人判刑,並宣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嚴打刑事犯罪」行動。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新疆巴楚縣的維族人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後造成包括警方在內二十一人死亡。中國官方媒體宣稱是警方在搜索民眾家中藏匿的不法刀具時雙方爆發槍戰。中國政府定調為「嚴重恐怖攻擊案」,並稱死者中有六名「恐怖份子」。
不過,熱比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是警方呼叫軍隊前來,和軍隊合力屠殺當地人民,軍隊還使用某種爆裂物。她認為中國政府的行動是「種族清洗」,中國官方媒體因為維族人的刀具,稱維族是「恐怖份子」,但其實那些刀具只是菜刀。
熱比婭也說,新疆的「特別」警察有權突襲維吾爾族人的家,而且不需要政府許可就可隨便殺人。
新疆阿克蘇中級人民法院也在七‧五騷動事件四週年前夕,以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將十一人判刑。其中刑責最重的是被控犯下「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的艾合太木‧合力,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判決稱, 艾合太木‧合力下載並傳播鼓吹聖戰與遷徙等煽動民族仇恨內容的聲音與影片檔案及電子書,造成惡劣影響。
在另一個判決中,喀什地區葉城法院判決八名被告「受非法宗教活動影響」,「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煽動下」,闖入葉縣某村十多戶村民家中,「瘋狂砸毀」十七台電視機,判處兩年至五年徒刑。
二○○九年七月五日新疆烏魯木齊爆發流血事件,一開始是維族人攻擊漢人,漢人則以刀子和鐵棒復仇,造成近兩百人死亡。
目前約有九百萬名維族人住在新疆,許多維族人抱怨中國政府迫害維族的文化與宗教,也因此經常發生動亂。七‧五事件四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新疆烏魯木齊市警方在十九日宣布,將展開「嚴打刑事犯罪」的「雷霆會戰」專案行動,為期三個月。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