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蘭嶼珊瑚礁要被預拌了

◎ 陳炯鳴
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綿延兩千六百多公里,這樣特殊的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帛琉海域水質清澈,海底之美同樣眾所皆知;另外,西巴丹島也因擁有為數眾多的珊瑚礁與熱帶魚群,被潛水者喻為潛水者天堂。
當擁有這些珍貴資源時,各國皆有一致的相同做法:澳大利亞在一九七五年通過《大堡礁海洋公園法》,對生態環境和土著文化進行全面保護。馬來西亞在一九九一年成立海洋公園,嚴格限制每日西巴丹登島人數,避免過度的人為進入破壞其難以彌補的海洋生態。二○○三年,帛琉正式簽署立法海洋保護法,並在二○一三年決議,完全禁止在帛琉水域從事任何商業捕魚活動。
在台灣的蘭嶼,也如上述地點同樣擁有世界級景觀條件,因無大量陸源污染與潮流洗帶,水質長年清澈,透光度可達四十公尺以上,是台灣最為清澈美麗的海域;在黑潮引領下,研究估計約有三百種珊瑚、四百種以上礁魚類在這片海域繁衍。這國境之南的海上珍珠,美麗、自然,並充滿熱帶海洋民族原始文化的魅力。
但對於這塊最後淨土,台灣政府的態度明顯令人沮喪與失望,除了一九八○年原委會、台電在蘭嶼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興建核廢料貯存場,造成無法彌補的放射線污染,至今無法解決外;現在台東縣政府正要以促進蘭嶼公共建設之名,在優勢警力戒護下,為取代先前兩座小規模或停工狀態下的預拌廠,將開始第三座混凝土預拌廠工程興建。
雖然行政院認為,興建水泥預拌廠將可為蘭嶼提供合理水泥價格,使公共工程品質全面提升,然而從船運水泥所節省下來的價格,絕對遠遜於生態破壞所造成的損失。澳大利亞政府對大堡礁地區石油探勘和採礦、甚至船舶速度,皆採取最嚴格限制,如此做法反為該區每年帶來四十億到五十億澳元的觀光收入,這些都是非常淺顯道理,足可做為借鏡。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救援級休閒潛水員)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1/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