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人民比立委大


◎ 李冠賢
立委洪秀柱表示:「學生沒有立委身分,就不行質詢。」
這席話透露出立委對於自我身分的傲慢。身為立委是全民賦予此人的權力與職務,讓他們能夠代替我們去監督政府的效能與作為,讓政府對我們負責是全民的權力,而身為立委,理應是受到人民賦予權力,而非自己天生具有。依此來說,人民質疑政府官員是全民的權力,只要符合程序上的規範,學生由立院立委邀請,到備詢台表達意見是合理的。
而洪秀柱委員說:「學生沒有立委身分,就不行質詢。」即是將質詢的權力視為個人的特權,而遺忘了這是人民所賦予的。很多立委都帶著這樣的想法,而這是非常危險的,不能以民眾的聲音為質詢的第一要務,甚至可能將博版面做為質詢的第一優先。立委對於自身的質詢權力,視為政治的舞台,並不是民主所樂見的,我們期望的是,能聽見人民的聲音,並可為我們發聲,甚至讓人民有機會直接發聲,才是稱職立委應有的作為。
(作者為台灣大學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